重大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重大事项

在2014年上学期期中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5-12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们又来到了本学期承上启下的节点。为了更好地夺取“三考”工作和全期工作的最后胜利,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本学期的期中工作总结大会。在今天的大会上,我主要围绕总结过去和怎样应对后面的工作讲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方面,深度总结,用成绩坚定前进步伐。
    (一)以“三考”课堂研究和“三种课”评选为龙头,建设了优质高效课堂。
    一是组织“三考”优质课观摩活动。本学期,在“三考”年级中组织了各类优质观摩课共22节,积极落实我校“三考”课堂的“三个标尺”,为即将到来的“三考”做好充分的课堂准备。
    二是组织“三种课”评选。本学期,学校将新进教师分文、理两大科,共完成听课、评课73节,评选出优质课22节,积极推进了优质高效课堂的全面建设。
    三是组织课堂教学调研。开展了“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常外课堂教学“三标准、四放权”的要求,学校对全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通过问卷形式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老师们既总结出了很多成功经验,又找准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四是全面落实学习小组建设。责任到班、到科,将学习小组的建设纳入教学常规检查而成为常态化,并且期中、期末在全校评选优秀学习小组,通过评价机制促进学习小组建设的优化和实效。
    五是进一步加强教师的教研教改。除了学校要求的教学反思、集体备课、拜师结对、课题研究等常规的教研活动外,学校还组织部分教师外出听课、参加研讨会,开拓视野;组织教师在本校参加由杜郎口中学提供的“高效课堂”现场会和由魏书生、孙明霞等带来的“引领教师智慧成长专家培训会”专家讲座,吸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师德师风、师技师能,确保优质高效课堂的建设。
    (二)以“创新校园”建设为契机,培养了高素质人才。
    一是全面落实学科道德建设,做到“以智启德,以德促智”。教师们撰写心得、介绍经验、编写专业刊物《湖鉴》、出版《学科道德建设经验交流集》、制作学科道德建设专题片,将学科教学变成文化和道德的获得过程,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
    二是承办了省教育国际交流现场会。我校突出的英语小班化教学特色和英特班的办学情况受到了省国际交流协会基础分会成员校的一致肯定与好评,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校坚持“外语见长”这一办学特色的信心,不断提高学生的外语能力与水平,培养更多的国际型人才。
    三是通过创新学校活动来育人。本学期,学校开展了形式创新、内涵丰富的系列活动。①创新了大课间活动,分单双周实施不同的活动内容。②高质量开展了科技节系列活动,评选出科技创新活动优秀班级14个、个人项目综合先进奖23个、各年级“科技之星”27名,最大限度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能力。③创新了德育活动:将学习雷锋精神与献爱心募捐活动相结合;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邀请交警大队的警官来校进行国旗下讲话,近距离的与学生交流交通安全知识,组织部分学生作为志愿者上街执勤;开展常外“文明礼仪监督岗”活动,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开展常外“十佳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让美德成为一笔财富;组织学生参观法制教育基地——湖南省少管所,有效地达到了法制育人的目的;组织学生进行徒步拉练,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让学生的意志力也得到提升;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课程走进了课堂,半个学期下来,深受师生、家长的欢迎,好评如潮。④同时,学校还一如既往地狠抓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和养成教育:坚持五大教育,深入开展五查活动;开办第一期养成教育培训班,帮助16名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四是继续加强学校班级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论坛和班主任工作室的作用,加强班级安全稳定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学校还组织了拔河、篮球赛、排球赛等集体竞赛,帮助学生增强班级荣誉感与凝聚力。前半期,全校共评选出优秀特色班级114个。
    五是坚持文化育人。本学期,学校将阅读课排进了常规课表,启动了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同学们在阅读哲学经典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自我。另外学校还对植物园的桃李园进行了改造,不断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
    六是创新服务育人的形式。本学期,后勤线广泛征求全校师生的意见与建议,积极落实整改;落实值班教师每天的食堂执勤,为学生就餐提供了良好的秩序;在食堂增设“高三专窗”,保证了高三学子的就餐效率;在食堂每个窗口上方增添了电子显示屏,方便学生快速选择就餐菜谱。
    (三)以从严治校和严格常规为抓手,确保了优异的教育学教学质量。
    本学期,在“在全面抓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突出抓文化素质和能力”的育人模式的指引下,学校还加大了从严治校的力度,在严抓校风、学风、班风的情况下,查处违纪违规学生15人次,分别处以警告、记过、通知家长来校处理、由家长带回家进行教育、扣除班级管理分等处罚。
    一直以来,我校把落实教育教学常规作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保证。本学期,学校对教学常规检查进行了改革,将“三考”年级的一周一查、上门检查与其他年级的月底常规普查相结合,将落实进行到底;学校还加大了对课堂教学常规的检查力度,半个学期以来,学校共查处学生课堂违纪130人次,违纪学生由班主任和年级组负责进行教育,并扣除当堂教师岗位责任考核分0.5分/次,同时,学校德育处对学习违纪的学生进行跟踪管理。
    学校还多次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了调研,积极落实整改调研中出现的部分作业布置质量不高、数量不精、分层要求不够的问题,确保真正为学生减负和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从严治校和严格常规带来了可喜的教学成绩。在这次的期中考试中,初中部与其他学校进行联考,无论是各科生均分、合格率、优秀率还是生均总分,都名列联考学校前茅。高一年级九科总分800分以上有7人,700分以上83人,高二理科六科总分450分以上114人,文科六科总分480分以上75人,高三部分科目偏难的情况下,理科总分450分以上64人,文科总分480分以上79人。欧阳铭瀚、胡靖飞、邹熠、张帆、潘奔、胡家莉、夏鹄翔、朱梦琦等同学分别获得各年级各系列第一名,希望同学们能以他们为榜样,争做学习之星。
    第二方面,全面提高,用成功谱写办学华章。
    老师们、同学们,30天后,我们将面临我校的首届高考,32天后,是我校第二届学考,41天后,是我校的首届中考,此外,还有五个年级的期末考试,要想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成为英雄,后半期我们的学习与工作就必须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全面提高。在此,我代表学校就后半期的工作提两点要求:
    (一)坚持不懈,全力冲刺,夺取优异的“三考”成绩。
    后半学期,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三考”环境,保证集中精力抓“三考”。学校已出台了三个《考前工作要点》,进一步做到精心组织、严格落实、科学备考、高效迎考,确保“三考”最大限度的成功。全校师生都应以大局为重,积极为“三考”年级师生服务。领导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踏踏实实完成好学校规定的质量目标任务。“三考”年级的老师要全力以赴,力争用最高的水平、最佳的方法去帮助我们的孩子们取得最好的结果。“三考”年级的学生要记住:优秀从心态开始,心态决定一切,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在最后的时间里面保强科、补弱科、提总分、重收获,坚定信心、坚持到底,攀登好人生中的这座高峰。
    (二)从严治校,严于律己,提交满意的期末答卷。
    后半学期,除了高三、高二、初三的学生将面临高考、学考、中考外,其他年级的学生还要面临期末考试。学校将继续坚持从严治校:进一步落实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和养成教育,开展好五大教育活动,加大五查活动的力度,筹备第二期养成教育培训班的开班;进一步从严查处早恋、吸烟、午睡晚寝讲白话、走读生中午午睡时在校外东游西荡等严重影响同学们身心健康和学业成绩的人和事,绝不姑息迁就;进一步落实升留级、学期学分、借读生、协议生的协议管理等制度;进一步严查课堂学生的学习违纪现象,根据相关制度对学习违纪学生有学校给予处分;一期一班一科学生课堂违纪达10人次以上,期末该班该科要求写出整改材料。
    同学们一方面要认识到期末考试的重要性,它直接决定着你的升留级、腾飞奖学金、分科分班、星级评选、中考、学考、高考资格等,因此,要从这次的期中考试中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考得好的同学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考得不太理想的同学要奋起直追,将精力集中到期末考试的备战当中去。另一方面要更加严于律己:针对学校的“五查”活动和“五大教育”,同学们要自觉、自律、自查、自纠,严肃校风,争做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学习美的五美常外学生;要在班主任、班干部、学习小组的带领下,建设优秀班级,严肃班风,争做全面工作优秀班级或特色班级;要杜绝课堂违纪的行为,对上课自习违纪、抄袭作业、拖沓懒散、不尊重老师等行为从严处理,严肃学风,争做学习积极分子、学习之星。总之,同学们要从态度和行为上积极进取、严于律己、再接再厉,力争在后半期的各种考试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老师们、同学们,“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常外的荣誉与前途系于大家,胜利者的鲜花与掌声等待着大家。我们要认真总结、齐心合力、全面提高,我们要全力以赴、殚精竭虑、坚持不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展现我们常外人的精彩!在常外2014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的办学史上,用成功谱写常外办学的新篇章!最后,祝我们的学校“三考”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祝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祝同学们快乐成长、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201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