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重大事项

见证奇迹,再创辉煌,办好名校

发布时间:2014-09-05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硕果飘香的九月,我们迎来了新学年、新学期。今天,我们全校2800多名师生隆重集会,举行2014年下学期开学典礼。在今天的大会上,围绕“见证奇迹,再创辉煌,办好名校”的主题,我主要讲三个内容。
    一、总结过去,见证奇迹
    在前不久结束的暑假教师培训班上,省内知名教育专家王沛清教授高度评价我校办学的头三年实现了奇迹般的发展,这样的评价是对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常外办学的高度肯定;是对全体老师的努力工作和全体同学的勤奋学习的高度赞许。特别是上个学期,我们经历了“三考”的考验,非常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事实证明常外人对这个评价是当之无愧的,以下三个方面就是最好的证明。
    1、敏锐把握时代命脉,科学办学。
    当今社会已从长期的“文凭短缺”时代进入了“文凭相对过剩”的时代,社会就业已完全进入了“文凭+能力、素质”的选拔时代。面对这样的时代需要,常外确立了科学的办学策略,我们把“为培养具有社会、民族责任感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奠基”作为学校的育人目标,把 “在全面抓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基础上突出抓文化素质与能力”作为学校的育人模式,把“八多八重“作为学校的办学举措,即“多课程设置重全面,多方法教学重质量,多活动体验重能力,多文化渗透重多元,多层次教研重水平,多教材整合重博学,多语种推进重视野,多渠道升学重成才”,加快了学校科学发展的步伐。
    2、准确把握教育规律,成功办学
    常外是一所新办学校,办学伊使我们就准确的把握了教育的规律,从办学的源头抓起,科学确立了常外的办学理念(即全面发展、外语见长、注重能力、面向世界),正确处理好了办学的“十大关系”;从办学的关键抓起,强抓学校管理,坚持以制度管理为经,以文化引领为纬,通过“日检查、周通报、月结算、期考评、学年用”的管理模式,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位;从办学的最核心的东西抓起,一是把握人才成长的规律,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在学习时间与要求的安排上,坚持了循序渐进的原则,二是把握课堂教学的规律,全面实施了“三段六环”的课堂教学模式。成功之处总结起来就是四句话:“强管理、正风气、重质量、谋发展”。
    3、辛勤耕耘付出,优质办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年的沉淀积累终于在今年的六月得到了尽情的爆发,常外取得了奇迹般的成绩。今年常外第一届高三407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346人,上线率85%,其中一本及提前批上线103人,上线率25.3%,二本及以上上线263人,上线率64.6%,600分以上的10人,飞行员1人。高考二本文化生上线率在市直公办学校排名第二(仅次于市一中)。高二459人参加学考,全科合格率为99.35%,比上届多0.31个百分点,在所有市直学校中又一次荣获第一名,其中810分以上的335人;初三377人参加中考,合格率、优秀率均名列市直公办学校前茅,其中语数外三科总分300分以上的达82人。
    二、严抓“五风”,建设名校
    老师们、同学们,回顾过去,我们完全有理由为自己喝彩,但是办学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懈怠和骄傲,更不能止步不前。三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建设名校,我们永远在路上。新学期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严抓“五风”(校风、教风、班风、学风、考风),确保办学质量和育人效果,力争早日实现“市直领先、全市一流、省内知名”的办学目标。
    校风是一所学校声誉的保证,是教育教学质量的灵魂。校风优则考风正,班风好则学风浓,教风严则质量高。为了落实严抓“五风”的工作任务,我们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严管、激活、强能”的六字方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严格岗位考核与考评,强化工作责任与效果;严格教学常规管理与落实,提高课堂四十五分钟的效率;强化业务培训与学习,大兴教研教改之风,实施“双十”名师工程,落实师徒结对青蓝工程,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与水平。打造一支以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校级名师为龙头的德艺双馨的常外教师队伍。
    2、坚持“三体、四全、五项”的六字模式,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以常外“三•三•六型”好学生为标准,以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具有社会和民族责任感的优秀公民为德育目标,按照“三体(整体教育、个体教育、主体教育)、四全(全面育人,抓整体;全员育人,抓个体;全程育人,抓主体;全方位育人,抓合力)、五项(养成教育从小事抓起,法纪教育从苗头抓起,安全教育从预防抓起,感恩、责任教育从言行抓起,理想前途教育从学习抓起)”的德育工作要求与内容,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学校德育工作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快乐德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在开展常规德育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德育活动形式,将学科道德建设引向深入。改革各种德育手段,充分发挥各种德育阵地的积极作用。改革“五星”学生评价,使之更加科学和实用,确保常外学生人人都是“五美”( 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心灵美、学习美)和“五星”(责任星、发展星、服务星、文明星、学习星)学生。
    3、严格各种学生管理制度,加强学生管理和班级建设。
    落实各项评价和奖惩,通过德育评估量化表,期末实行德育定等;通过学分制管理,用《成长手册》实行跟踪评价;通过办养成教育培训班,培养良好习惯;通过“五星学生”评选,实行星级激励;通过奖学金制度,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每期发放奖学金;通过校纪校规和评优评先制度,实行制度育人。实行严格的升留级制度,每学年包括入学考试、段考、期考在内的大型考试,总分处于年级倒数2%的学生或留级或转学(本期就有10名同学留级或转学)。实行严格的借读生、协议生管理制度,对学籍不在我校的借读生,凡是表现不好和违反校纪校规的,我校会一律无条件退回原学校;对没有正式考上我校的协议生,按所签协议办理,该转学的一定转学;该留级的一定留级;高二学考不合格的同学也要实行留级制度。凡是受过记过及以上处分的本校初中毕业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撤销处分的,综合素质评价视作C等或D等,按照上级有关政策,即使分数再高本校高中也不予录取,所以,请同学们务必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在常外读书的好机会。对班级通过“日检查、周通报、月结算、期评比”的模式,打造全面工作先进班级和各类特色先进班级(卫生工作先进班级、爱护公物先进班级、社团活动先进班级、班级文化建设先进班级、读书活动先进班级、学习小组建设先进班级、外语节先进班级、科技节先进班级)。
    三、牢记责任,践行“三贵”
    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仰望星空,我们斗志昂扬;脚踏实地,我们信心百倍。为了让我们的梦想能成为现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给同学们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1、以“三爱”为己任,贵在落实。
    常外的““五责”星级学生的第一责就是“立三爱之责,培养责任之星”,三爱就是“爱国、爱校、爱家”,那么怎样才能落实这“三爱”呢?我认为可以从这些方面去做。
    爱国,首先从升旗仪式开始,升旗时我们应该做到穿好校服,戴好校牌,庄严肃立,大声唱国歌;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的本领,以后为国效力;遵纪守法,不做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
    爱校,首先就应该遵守校纪班规,不带手机进学校,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喝酒,不早恋,不在围墙外接饭菜,不在网上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言论;节约用水用电,看细节;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爱公物;不随地乱丢乱扔、乱倒乱泼,讲卫生;尊敬师长,有礼貌;在规定时间做规定的事,重养成;各种场合重素质,讲文明。在校外做一个有社会公德心、有良好素养的公民,不做有损常外形象的事,做一个热爱母校、感恩母校的好学生。
    爱家,首先就应该关心父母,体贴父母,孝顺父母,多与父母交流沟通,少让他们生气,少让他们担忧,少让他们操心,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父母;其次是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2、以学习为天职,贵在勤奋。
    学生在校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文化知识和学会做人,为自己的将来奠定坚实的基础。常言道:知识改变命运,性格成就未来。无数成功人士用切身体验告诉你们:成功,来自于平时一点一滴的踏实努力,只要有一点进步,其实就是向最终的成功又迈进了一步。勤奋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勤奋,是我们学习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所以,同学们上课要认真听讲,善于思考,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要勤于练习,独立完成作业;学习不欠账,不懂就问;增强自信力,相信“我能行”。争做一个勤奋好学的常外好学生。
    3、以素质为根本,贵在修炼。
    当今社会文凭只是敲门砖,素质和能力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常外的学生,要在重点突出文化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本学期,学校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通过举办体育节,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和培养顽强拼搏精神;通过举办外语节,提升同学们的外语口语水平和拓展国际视野;通过举办艺术节,促进同学们的艺术特长和提升艺术修养;通过举办实验操作技能大赛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能力;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午读、午唱活动,增强同学们的人文化素养和促进个性的优质发展。这些活动,我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好好修炼自己的内功,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当代中学生。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年和学期已经开始,新的目标和任务等待我们去完成,让我们大显身手、尽情挥洒,用我们的智慧和心血写上我们最新最美的文字,绘出我们最新最美的图画,为办好名校,再铸常外新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