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重大事项

继往开来,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常外明天的传奇

发布时间:2015-09-02

尊敬的全校教职工,亲爱的全体同学;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全校师生隆重集会,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新的学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学年,因为它是学校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不仅要续写常外奇迹式的发展,更要创造常外传奇式的发展。因此,今天我讲话的主题就是“继往开来,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常外明天的传奇”。围绕这个主题,我主要讲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总结上学期的工作和成绩;二是强调新学期的工作重点和任务 ;三是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全面总结,用务实和拼搏铸就了常外今天的奇迹

(一)工作抓重点,办学更厚重

1、实现了课程建设的大发展

坚持和完善了“一体两翼”的课程建设框架,既发挥了基础性课程的主干、主体作用,又提高了活动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的质量,实现了“设置科学,开发完备,落实到位”的发展目标。

2、实现了教育教学的大提质

在原来五大教育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生教育”(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奋斗生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这些主题教育,常外学子真正成为了“责立自我,任当未来”的楷模。

以 “三考”工作为龙头,办好了教学开放日,全面实施了“三段六环”的教学模式,全力落实了“三标准四放权五结合”的教法要求,真正打造了常外优质高效课堂。

3、实现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大突破

新建了设备一流、功能齐全、舒适温馨的心理咨询室;完成了门厅、门联文化和走廊、连廊文化建设;完成了知行楼的学科实物模型展出建设,开发了直观教学课程;大型文化石也顺利落成;顺利举办了科技节和读书节,积极开展了班级文化建设大评比,高质量编印出了学校文化建设读本。

4、实现了教师评价大创新

完成了第一届校级名师的评定工作;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开展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获得了市直完中排名第一的好成绩;积极打造了一大批“一专两能”型教师。

5、实现了外语特色大增强

我校第一届PGA国际课程班15名同学全部被国家教育部认可的海外优质大学录取,其中2人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录取,部分同学还获得了高额奖学金,成为常德教育的新亮点,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点赞。同时进一步深化了PGA项目的改革,增设了西班牙语小语种课,在坚持英语小班教学的同时办好办精了英语角。学校“外语见长”的特色进一步彰显。

(二)迎考讲科学,成绩更骄人

学校举全校之力抓三考,严格落实“四个三考”的要求,科学迎考,三考成绩再创辉煌。高考439人参考,本科上线率86.1%,其中一本录取率为23.5%(含英特班25.9%),二本及以上录取率61.5%,600分以上4人,最高分为市直公办学校第二名。高二学考全科合格率(含英特2班)创造了市直学校前所未有的奇迹100%,稳居全市第一名,连续三届排名市直学校第一名。初三中考单项和总评均居市直学校前茅。肄业年级期末联考成绩位居所有联考学校前茅。

(三)“五风”重严格,育人更成功

学校继续坚持了从严治校的一贯做法,确保校风优、教风实、班风正、学风浓、考风严。一方面坚持了活动育人,开展了学农、学商、学工等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德育手段和形式,大力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了校园“五查活动”,重点查处了各种违纪、校园违禁物和学生的各种养成习惯等,大力提高同学们的道德修养和水准。三方面加强了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严查学习违纪,全期共查处课堂违纪学生39人次,严格考试纪律,采取大型考试双人监考,按照高考标准实行安检,开启全程监控,大力提升同学们的学习水平和质量。上学期学校承办并参与了全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常德赛区选拔赛”,并取得了全市第五名的好成绩;期末评出了20个目标管理先进班级。

二、全力提质,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常外明天的传奇

老师们,同学们,上学期优异的办学成绩已成过往,新学期我们将迎来新的任务、新的目标,需要全校师生拿出新的举措,付出新的努力,夺取新的胜利。下面,我就新学期的工作重点和任务作几点强调

(一)优化学校管理

    进一步搞好建章立制,修订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健全各种机制,完善各类考核,强化各类责任制,对全校师生人人建好台账,使学校管理更精细更科学更高效。

(二)强化队伍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师德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服务过硬”的教师队伍。

2、加强师技师能建设。搞好师徒结对工作,实施名师奖励工程,构建高效课堂,搞好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校园。

(三)抓严班级管理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级管理能力,达到“优班更优、弱班变优”的管理效果。

2、加强班级管理的力度和效度。实行整个年级整体联动,齐抓共管。

3、加强学生管理。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有利条件,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办好学生养成教育培训班,特别是严抓初一、高一年级的学生养成教育。

(四)抓实教研工作

1、搞好“双十名师”工程的工作,搞好第二届校级名师的课堂教学比武。

2、搞好全校骨干教师课堂教学比武工作和新进教师的汇报课,大兴教研教改之风。

3、搞好学科竞赛工作,开展全校性的数学、物理竞赛和实验操作技能大赛。

4、进一步加强校级小课题研究工作,着力于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五)增速教学提质

1、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实行每月两次普查并及时进行全校通报;“三考”年级作业坚持每周一查制度。

2、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的力度,加强课堂教学的巡查力度,严查课堂违纪的人和事。

3、进一步提高拓展性课程和活动性课程的质量,树立“一切活动皆课程”和“一切课程皆育人”的理念,并完全等同于统考科目的全面管理。

4、进一步严格落实“三段六环”的教学模式和“三标准四放权五结合”的教法要求,做到全员达标、全方位到位。

(六)增强服务保障

进一步加强实体管理,降低办学成本;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加强食品饮食卫生安全,杜绝一切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创建省级示范安全学校。

三、立足新学期,用自律和自强成就常外好学生

一)立德立品,学会做人

“做人先修身,立业先立德”。修身立德是古往今来人们立身成才、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中学生要想成功成才先要立德立品。同学们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平时的点点滴滴做起,努力培养自己良好的道德品质。只有小事做好了,才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天天,一年年,优点积少成多,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人,进而为自己的成功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拼搏进取,学会学习

青少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是树立目标立志成才的关键时期,也是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重要时期。这一切都跟勤奋学习是分不开的。

没有勤奋学习就不可能有进步,放弃学习就是放弃梦想,放弃美好的未来。但我们要懂得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懂得善于学习。常言道,“方法得当则事半功倍,方法失当则事倍功半”,好的学习方法是高效学习的重要前提和重要保证。勤学更需勤问勤思勤总结,好学更需想学会学乐于学,只有这样才能学得充实学得轻松。

(三)自律自爱,学会生活

好习惯使人终生受益,古往今来凡是成就大事的人,无不具备良好的日常习惯,作为一名中学生,我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自律自爱,一定要培养好以下六种习惯。 

①讲文明卫生的习惯。一是要提高打扫卫生的彻底度和速度;二是要养成保持卫生的良好习惯,禁止乱丢乱扔,乱倒乱泼。三是在校内外要主动向师长打招呼、问好。

②讲公德的习惯。要求常外学生不在公共场所追赶打闹、高声喧哗,尤其不能在就寝熄灯以后讲白话或做其他与就寝无关的事情,如屡教不改,将取消寄宿资格。

③讲节约的习惯。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不乱花钱。

④讲效率的习惯。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学习、做事,都要学会提高效率。

⑤讲责任的习惯。一言一行都要学会讲责任和担当,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责立自我,任当未来。

⑥讲爱校的习惯,一个不热爱自己班级和自己学校的人,就是一个人格、人品不高尚、不健全的人,所以,同学们要时时、事事、处处维护学校的声誉(如在网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议论、师生车辆在校园里不得乱停乱靠等)。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我校已经取得全面胜利的同时,全体师生更应该团结一致、鼓足干劲、锐意进取,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去迎接新的挑战,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属于我们大家的更新更大的辉煌成绩。

    最后,祝各位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愉快,早日成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