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重大事项

全面优化提质,实现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11

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

2015年,全校师生紧紧围绕年初工作计划中的“五大”工作任务,全面优化,全力提质,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绩。我受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各位代表报告学校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一)完成了课程建设的大发展

课程决定学校,课程成就学生。我校根据“一切活动皆课程,一切课程皆育人”的课程理念,继续实施了我校精心设计的“一体两翼”的课程体系,以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等基础型课程为主体,以拓展型课程为其中一翼,包括人文课、英语口语课、阅读课、心理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课、社团课、奥赛课等;以活动型课程为其中另一翼,包括七大教育、综合实践、国际交流、五大节、每日常规活动、学科竞赛、文化建设活动等。通过“一体两翼”的课程体系,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又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二)完成了课堂教学的大提质

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而课堂教学又是提质之根。我校主要通过以下措施完成了课堂教学的大提质。一是大兴教研教改之风。通过教学比武、校级小课题研究、新高考研究等活动,促进了教师教学技能和教研水平的提高。二是致力打造高效课堂。通过坚持和完善“三段六环”的教学模式,彻底落实“三标准四放权五结合”的教学要求,重点抓好“三考”年级的工作,从顶层设计和实践操作两方面努力构建具有常外风格的高效课堂。

(三)完成了学校文化的大突破

优秀的学校文化是学校持续发展的灵魂和核心。我校以“创新校园建设”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创新、内涵丰富的系列文化建设活动。一是对全校环境物质文化进行了升级改造,建好了门厅门联文化、教学楼文化城,编印了学校文化建设读本,使学校变得更加美丽大气;二是开展了 “五大节”活动和午读、午唱,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开展了班级文化建设大评比,积聚了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班级正能量;四是深入开展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筹办了全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暨“创新校园”建设经验交流会,并做典型经验介绍。五是承办了常德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联赛中学生篮球比赛。

(四)完成了队伍素质的大提升

一是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在教师中开展读书活动,坚持每学期“评教评学评德评服务”活动,大力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对存在教育失范失当、经济、作风等问题的教师实行了“一票否决制”,并严查严惩,绝不姑息。

二是加强了师技师能建设。搞好了师徒结对工作,抓实了青蓝工程;开展了教学开放日活动、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新进教师汇报课活动、教师论坛、三考复习课研讨活动,建设高效课堂;开展了校级名师评选活动,教师节表彰活动,提速名师工程建设。搞好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在市直完中排名第一。全校教师教育科研蔚然成风,本年度,教师教研论文获奖或发表223人次,教学比武获市级及以上奖22人次,其中国家级奖3人,教研课题省级立项2个、市级立项4个。

(五)完成了外语特色的大增强

我校第一届PGA中美高中国际课程班的15名同学全被教育部认可的海外优质大学录取。同时我校今年还与韩国启明大学商讨合作办学具体事宜,预备在2017年开办中韩班,成绩优秀者可直接考入韩国启明大学就读。与此同时我校在坚持英语小班化教学、外教执教口语课、举办外语节、英语角等英语学科的特色教学外,又逐步开设了韩语、日语、俄语、西班牙等小语种课,促进了小语种的整体设置工作。

总之,2015年度我校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绩成绩,高考439人参考,本科上线率86.1%,其中一本录取率为23.5%(含英特班25.9%),二本及以上录取率61.5%,600分以上4人,最高分为市直公办学校第二名,再创高考辉煌。学业水平考试全科合格率创造了市直学校前所未有的奇迹100%,稳居全市第一名,生均总分827.23,居市直学校第一名,学业水平考试正考合格率连续三年蝉联市直第一。中考生均总分748.2分、合格率92.9%、优秀率38.5%,各项指标再次排名市直公办学校第一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1人,省级奖310人,市级奖47人;参加全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获国家级奖1人,省级奖34人,并获优秀组织奖;参加全市阳光体育联赛,获10项团体奖。学校再次被评为全市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和学业水平考试优秀单位,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优质课展评活动特别贡献奖、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市阳光体育联赛道德风尚奖、全省生态文明示范校、省级示范食堂等,学校为全省高中校长研修班做学校管理经验报告。这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我代表本人和学校衷心感谢校务会成员的殚精竭虑,教代会代表的无私奉献,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二、后段工作主要任务和思路

各位代表,经过四年多的发展,我们已经开创了建设名校工作的大好局面,但是办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质量建设我们永远在路上,优化和提质是永恒的主题。新的一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

(一)紧抓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书写常外更美的发展蓝图

创建省普通高中特色教育实验学校,力争2016-2018年期间成功挂牌是我校既定的目标。为此全校上下必须高度统一认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校师生要在已有良好基础的大好局面下,进一步优化、提质学校的管理特色、教学特色、德育特色、文化特色,特别是外语特色,力保一次性成功,让学校的发展前景更加远大。

(二)重抓“三考”工作,创造常外更新的三考辉煌

“三考”成绩不仅关乎我校的教育质量,也关乎我校的社会声誉,更关乎我校的长远发展,因此我们无论何时都不能大意懈怠。

一是进一步明确“三考”目标和任务,做好思想动员,优化迎考策略和方法,战略上藐视三考战术上重视三考,做到目标明、路子对、方法新、操作易、效果好。

二是全力落实各种机制和措施。“三考”年级的四种机制(激励机制、奖惩机制、竞争机制、帮扶机制)、学生学习纪律禁令、“三标准、四放权、五结合”的“三考”课堂建设、常规每周检查通报、备课组集体研究“三考”、每月例会制度、培优辅弱责任制、分管领导和蹲班行政包保制等机制和工作措施,均是我校取得“三考”辉煌成绩的法宝,本届“三考”要在前几届业已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做到机制优、措施当、督导勤、考评严、落实实。

(三)强抓名师工程,铸就常外更优的教师队伍

名师兴则校兴,名师强则校强。我们要继续抓好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明年上期完成第二届校级名师的评定工作,评选出第二届校级名师,并在教师节予以表彰,下期开始继续搞好第三届校级名师的评选工作。落实好四种机制,即激励机制,如评选校级名师、加强基金会建设、教师节重奖;培训机制,如扎实开展读书活动、办好暑假教师培训班、落实反思制度;责任机制,如建好双职档案、组织好全员竞聘上岗;比武机制,如开展好四种课比武、校长室三考课堂的三轮听课视导,建设一支更加优秀的常外教师队伍。

(四)狠抓立德树人,建设常外更好的育人质量

德育为首是教育的原则,立德树人是我们的目标。新的一年里,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做到: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龙头;以学生和班级管理为重点;以“五风”(校风、班风、学风、教风、考风)建设为抓手;以活动育人(如七大主题教育活动、五大节、五查活动、文明礼仪教育、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等)为依托;以学科道德建设为促进,强力抓好立德树人的工作,进一步优化和提高我校的育人质量。

(五)力抓文化建设,打造常外更美的雅致校园

2016年是市教育局部署的“雅致校园提质年”,学校要坚决贯彻市局的要求,进一步提质学校文化建设。一是进一步美化学校的物质环境文化,抓细节促完美,提高校园品位;二是进一步强化学校的精神文化,如人文课开设国学课程、实化读书活动等,抓熏陶促内驱,提高精神内涵;三是进一步优化学校的行为文化,加大各种评比表彰的力度,抓言行讲责任,提升师生形象。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我们满怀成功的自豪和喜悦,展望未来,我们感受到了神圣的使命和光荣的职责。我相信,只要我们全校教职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常外的明天一定会是成功、辉煌的。

最后,祝各位代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