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重大事项

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4

2016年度常德外国语学校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常德外国语学校为独立财务核算单位,属财政预算一级拨款单位。学校下设办公室、政教处、教务处、后勤处四个部门。截止2016年底学校编制218人,在编在职213人,外聘教师13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1、市城区学生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

2、组织教育教学、教学教研活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合理配置学校“人、财、物、信息”资源。

3、维护教职工利益,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以教职工和学生的人生幸福和生命质量作为关注焦点。

二、部门财务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常德外国语学校2016年预算收入207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44.92万元,事业收入331.48万元。

2016年预算支出207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3.36万元,包括:工资及福利支出1325.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8.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0.21万元;项目支出243.04万元。

三公经费预算3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万元、出国(境)费用4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

(二)2016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常德外国语学校账面反映,2016年度实际收入278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94.7万元,事业收入286.2万元。上年结转206.6万元,全年预算可用指标2987.5万元。

2016年实际支出282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1.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1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7万元;项目支出80万元,包括:维修费80万元。账面结余166.3万元。

2016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7.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8.5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9.3万元。

(三)预算执行情况差异

序号

项  目

2015年实际数(万元)

2016年预算数

(万元)

2016年实际数

(万元)

2016实际较预算

超支+(节约)-

金额

比例

基本支出

2393.8

1833.36

2741.2

+907.84

+49%

项目支出

0

243.04

80

-163.04

-67%

小 计

2393.8

2076.4

2821.2

+744.8

+35.8%

三公经费

34

39

27.8

-11.2

-28.7%

1

公务接待费

19.8

20

18.5

-1.5

-7.5%

2

因公出国(境)支出

0

4

0

4

-100%

3

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费

14.2

15

9.3

-5.7

-38%

针对上表反映情况,说明如下:

1、基本支出较预算增加907.84万元的主要原因是在职教职工基本工资、年底绩效进行了上调。

2、2016年常德外国语学校结余166.3万元,主要是年末财政拨款经费结余。

3、“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7.8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6.2万元,减少率为18%,较预算减少11.2万元,减少率为28.7%,“三公”经费控制较好。

(四)部门预算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方面

常德外国语学校严格按程序召开由各部门参加的预算工作会,全面细致的要求各个部门提供年度所需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明细。由校长会讨论,计划财务部门编制,最后通过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确定。

2、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为加强财务管理,充分发挥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常德外国语学校分别制定了《常德外国语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常德外国语学校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常德外国语学校财务经费厉行节约管理制度》,对资产管理、财务报销程序及权限、政府采购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系统的内部管理控制体系,并基本得到有效执行。各项资金基本由市财政支付局集中支付,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报账制度。基本做到了支出分项归类,核算清晰完整,账务处理及时规范。

3、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常德外国语学校项目资金实现专款专用,基建款项严格按照市财政支付局的要求按工程项目进度拨付;在专用设备购置过程中,严格执行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程序,并专门聘请了专家全程进行监管。

4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情况

常德外国语学校在各项制度中明确规定公务接待实施程序、陪餐人数控制、用餐标准、必须附接待函等;公务车辆用车程序、车辆保养维修程序、因公出国(境)审批程序、各项费用报销程序等,并得到了有效执行。

三、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把教学放在首位,一切为教学服务,实现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目标,争创市级文明单位。

(二)部门绩效年度目标

年度内师资力量达到210人;年度计划招收新生800人以上,学生规模达到2500人以上;高考本科上线率达65%以上,初中升学率为100%,合格毕业生达到800人。

(三)部门绩效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截至2016年底学校师资力量达到213人;年度内招收新生840人,学生规模达到2520人;2016年常德外国语学校高考本科上线率70.6%,初中升学率为100%,合格毕业生840人;年度内校园建设及设备投入达到97.5万元。基本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四、部门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学校根据年度工作任务编制年度财务收支计划,通过全面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细致梳理各类经济活动的规章制度及其业务流程,实现各类经济活动决策、执行、监督的有效分离。在此基础上,学校各部门组织了年度考核和相关检查,对学校整体情况进行自评。

五、综合评价结果

经综合评价,我校整体绩效自评得分为85分,评价结果为。得分明细:

(一)投入总分13分,实得13

(二)过程总分61分,实得46分,扣15分,明细如下:

预算完成率为94.43%,扣2分;

预算控制率33.93%5

公用经费控制率127.38%,扣8分。

(三)产出及效率总分26分,实得26分。

六、部门主要绩效

1、规范办学行为,有依有据合理收费,杜绝乱发行教辅资料或强行收费等损害学生切身利益行为,2016年非税收入286.2万元,超额完成非税收入征缴工作。

2、学校高度重视技师能建设。搞好了师徒结对工作,抓实了教师青蓝工程;开展了教学开放日活动、搞好了四种课比武活动(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三考年级每轮复习研讨课、名师评选教学比武课);开展了 第三届“校级名师新秀”评选活动(今年评62人)和教师节表彰活动(每年基金会投放奖金25万元),狠抓了学校名师工程建设;全校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本年度,教师教研论文获奖或发表66人次,教学比武获市级及以上奖31人次,其中国家级奖3人,教研课题省级立项 3个、市级立项3个。

3、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我校“三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6年我校高考二本及以上录取率率为70.62%,文理科生均总分、一本、二本上线率均稳居市直公办学校第二名,学业水平考试正考合格率再次稳居市直学校第一, 2016年学考成绩全科合格率再次创造了市直学校前所未有的奇迹100%,位居全市第一名,中考各项成绩评估和总评成绩均居市直公办学校前茅。学校再次荣获“全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估优秀单位”和“全市学业水平考试优秀单位”。同时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18人次,省级奖639人,市级奖24人;学校还荣获第七届全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暨英语新课程改革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常德市首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

七、存在的问题

固定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学校资产需落实责任到人,由于有些资产没有落实到责任人,出现资产损坏,找不到责任人并无法追究损坏原因。

八、有关建议

1、加强资产管理,学校各项资产必须落实到责任人,划分好责任,出现资产损坏情况,及时查明原因,处理好损坏资产

2、财政划拨的项目资金,要先进行必要详细的分析,需要多少找财政划拨多少,做到专款专用,合理使用,尽量不要跨年度甚至跨多年度使用。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常德外国语学校

                                       2017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