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语言文字规范化基本常识(二)

发布时间:2019-06-19

一、四点要求:

1、在家使用普通话与父母、亲戚、朋友交流。

2、在校使用普通话与老师、同学交流。

3、使用规范的汉字,书写工整规范。

4、发现公共场所的标牌、宣传标语、广告等有错别字,及时帮助改正。

二、基本常识:

1、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这里的“普通”不是“普普通通”之意。而是“规范、标准”之意。 普通话的规范指的是现代汉语在语音、语汇、语法各方面的标准。

2、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推广普通话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的不断革新,使推广普通话的紧迫性日益突出。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的凝聚力。

3、国家语委规定,2010年实现普通话在全国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

4、我国跨世纪推广普通话的工作目标是2010年以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普及。

5、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由江泽民主席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从2001年1月1日起施行。

6、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份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7、推广普通话的十二字方针是“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8、推广普通话的4个重点领域是学校、党政机关、广播电视和公共服务行业。

9、国家推行规范汉字的重点范围在学校教育教学用字,机关公务用字,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媒体用字,公共场所的标牌、宣传标语、广告等用字。

10、汉语普通话共有400个基本音节。

11、新版《现代汉语规范字典》、《现代汉语词典》都采用两种查字法,即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

12、国家于1996年颁布《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规定了用《汉语拼音方案》拼写现代汉语的规则。

13、《汉语拼音方案》是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发布的。?

14、《汉语拼音方案》包括字母表、声母表、韵母表以及声调符号、隔音符号共5部分。

15、制定《汉语拼音方案》的原则是①国际化原则:字母采用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②音素化原则:用音素来描写音节;③标准音原则:以北京音为标准音。?

16、《汉语拼音正词法》是用《汉语拼音方案》拼写现代汉语的规则。

17、教育机构通过汉语文课程教授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18、规范汉字是指经过整理简化并由国家以字表形式正式公布的正体字、简化字和未经整理简化的传承字。

19、现行规范汉字主要的依据有《现代汉语常用字表》、《现代汉语通用字 表》、《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简化字总表》、《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部分计量单位名称统一用字表》。

20、汉字的基本笔画有5种,即:横、竖、撇 、点、折。

21、汉字笔顺基本规则:

先横后竖、先撇后捺,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先外后里、先外后里再封口,先中间后两边。

22公共服务行业以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服务用字。

23、联合国于1973年12月将汉语列为联合国大会与安理会工作语言。

24、联合国的六种工作语言是:汉语、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

25、现代汉语可以分为哪七大方言?

(1)北方方言;(2)吴方言;(3)湘方言;(4)赣方言;

(5)客家方言;(6)闽方言;(7)粤方言。

26、在公共场所的用字不得单独使用外国文字或者汉语拼音。应当采用以规范汉字为主,外国文字或者汉语拼音为辅的形式,规范汉字的字体应当大于外国文字或者汉语拼音。

27、《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2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三条规定:“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29、《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应当推广使用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和规范字。”

30、方针政策:1986年国家把推广普通话列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

1992年把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由原来的“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调整为“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在强化政府行为,扩大普及范围,提高全民普通话应用水平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行、积极普及普通话,并逐步提高全社会的普通话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