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团委 > 团队活动

初一年级2020年下学期研学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09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游学传统自古以来便是我国士子增长见识、提高学问的方式,不仅如此,许多我国古代的文人墨客,在学有所成之后,依然外出游历,阅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体会各地的风土人情,最终精益求精,成就更为非凡。

现今的研学旅行树立学、思、游相互促进的观念,走出从学校到学校、从课堂到课堂的封闭圈,不断地拓展教育的边界,引领学生走出学校的教室,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上午7点30,初一学生集体列队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

 

研学旅行让课本上的知识与现实连接了,让历史上的人物更充满了“烟火气”,变得可以触摸,可以感觉。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追寻古人的足迹,寻访历史文化的遗踪,当原本一些在课本上通过文字感知的景色展现在学生面前时,他们对课文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入。经过一个漫长学期的封闭学习,让孩子放松下心情,适当的放松与调节,松弛有道,可以让学习更加地高效。

 

组织中学生走进社会、融入社会,有助于中小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感受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明确社会进步的方向,培育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参加研学旅行走向自然,走进社会,走进博物馆,可以有效加强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了解国情,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取得的伟大进步,引导中小学生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培育中小学生的国情意识。

 

走进祖国名山大川,走进革命圣地,走进改革开放现场,引导中小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领略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体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能够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激发中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育中小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现在的家长往往给孩子提供了除学习以外的一切服务,许多孩子没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观念和习惯,研学旅行正好给了孩子锻炼自己独立自主的机会;通过研学旅行为孩子专门设计的活动,让孩子有信心去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认识新团队成员,并从中增强自信,得到收获;研学旅行中会安排无数孩子向往的名校,有机会与优秀的学生面对面接触,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树立学习的榜样和坚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