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重大事项

常德外国语学校2016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1-11

根据上级教育局机关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我校2016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铸造人民满意教师为宗旨,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努力铸就一支忠于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切实做到依法从政、廉洁从教,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使全体在职教师品德高尚,作风正派,业务精湛,重点解决有偿家教、以教谋私、体罚学生等问题,在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上有新的提升,在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教育学生上有新的提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实施步骤
  (一)开展活动,贯彻落实阶段(2016年3月—7月)

1、    加强领导,制定方案

成立以李世明校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领导小

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项活动有专人负责,活动过程和成果要形成档案材料。
  组  长:李世明

副组长:陈   琳

组  员:朱方武、李卫东、胡  松、邓松涛、文铁强

资料员:于   丹

2、开展师德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严三实”和“四有教师”等内容的讲话精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以及《中小学教师廉洁从教读本》,引导教师提高认识,规范行为,坚守师德底线。师德教育学习活动以集中培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每月撰写800字业务学习笔记1篇,通过开展师德教育学习活动,使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3、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实际,通过官网、橱窗、宣传栏、广播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及社会舆论的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4、注重教育阳光服务工作。学校充分重视发挥教育阳光服务点的作用,服务点设在学校南门东侧,设立了专门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每周按时坐班,设有畅通有效的投诉举报电话:0736-7089038、0736-7089781。  

5、完善考核办法,实现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与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教职工签订《师德责任状》,采取教师自评与互评、家长和学生参与测评、考核工作小组综合评价等多种方式进行,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做到平时考核和年底考核相结合,学年未,将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取得的成绩或违规情况,师德师风考核情况一并纳入教师档案,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重要记录。考核结合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及格四等次。考评结果为基本合格、不及格者年度考核相应定为基本合格、不及格,并在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等环节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同时将考评结果公布。
  (二)自查自纠、考核考评阶段(2016年8月—11月)
  1、活动内容 :利用暑假为期一周的师德师风培训,组织教职工从思想和行为上回顾自己的从教经历,对照以下标准进行深刻剖析,写出书面材料。
 (1)思想方面有没有违背教育方针、政策,散步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论;有没有只顾个人得失,不顾全大局,或有只教书不育人的思想。
 (2)工作方面有没有敷衍塞责、马虎从教:有没有消极怠工,甚至擅自脱岗;有没有讽刺、挖苦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3)行为方面是否存在有偿家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向学生、家长推销教辅资料,接受或索要学生、家长财务等以教谋私的行为。
  2、阶段要求:通过开展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召开学生和家长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本校的师德师风情况,在教师中开展无记名问卷互评,聘请行风监督员等形式定期收集意见和建议,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告知教职工,并督促其认真整改。坚持边学边纠正的原则,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中“查”,在“查”中“纠”,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巩固“学”的效果。对于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予以整改。
  (三)总结剖析,综合评价阶段(2016年12月)
  1、活动内容 :积极开展评价活动。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让干部的工作作风、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质量及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监督,切实改变学校和教师的工作作风。及时开展自评总结和分析,认真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经验,用典型的力量带动人,用先进的力量引导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2、阶段要求 :建立健全管理问责机制,学校将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的晋级、评聘职称、评先推优、绩效考核相挂钩。对违反从教行为和职业道德缺失的,将进行严肃处理。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估制度。严格按照市教育局考核评估的要求,制订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师德师风考核评估实施办法,健全并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估制度,认真开展教师自评、互评、学生和家长评议、学校综合评议等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考核评估。对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二)建立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学校设立校长信箱、教育阳光服务点,受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投诉,构建学校监督、学生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四大监督互相结合的监督网络。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