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重大事项

常德外国语学校2015年上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3-03

一、基本情况

常德外国语学校是市政府一次性投入近3亿元新建的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全日制寄宿制完全中学,是我市第一所以外语为特色的公办完全中学,属财政核拨事业单位。学校占地约160亩,建筑面积达5.9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员工201人,所有教职工均具有本科学历,其中高级教师41人。学校现有教学班级51个,其中高中部27个班(含3个英语特长班),初中部24个班,共有学生2600人左右。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学校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为指针,以落实和创新相结合为原则,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名优学校。

三、工作思路和重点

   坚持“两全”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即“全面优化,全力提质”。

四、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课程建设大发展

1、重视校本课程的落实。校本课程的落实即阅读课、人文课、口语课、心理健康课和主题班会课等的建设,做到有备课、有上课、有作业、有评价、有效果。

2、重视拓展性课程的开发。今后高一社团课要严格按照“学科拓展类、特长兴趣类、实践操作类”放手放开开发和落实;搞好科技楼门厅和连廊的学科实物模型展出,开发直观教学课程;加大对心理健康咨询室的硬件投入和规范化建设,开发心理咨询网络课程;建立学农、学工、学商等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开发实践操作类课程;编写、制作好学校文化建设的宣传册,开发文化建设育人课程。

3、重视活动性课程的管理。遵循“一切活动皆课程”的理念,加大对室内外健身器材的投入,提高晨练和大课间活动的质量,增强五大节举办的准备性、全员性、教育性和趣味性。

4、重视基础性课程的实效。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基础性课程的主干、主体作用,完善“一体两翼”的课程建设框架,强力支撑办学理念,无缝对接育人目标。

(二)、教育教学大提质

教育方面:

1、大力开展“三生教育”(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奋斗生活)的系列主题活动。

2、大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

3、加强文明礼仪系列活动。

4、落实常规的五大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教学方面:

1、落实四个三考责任。即责任三考、人文三考、科学三考、高效三考。搞好“三严”、“六抓”。即严管严查、严督严盯、严责严实;具体要抓常规、抓研究、抓课堂、抓补弱、抓“两风”、抓合力

2、彻底落实 “三标准、四放权、五结合”。“三标准”即“精心准备、训练为主、一课一得”;“四放权”即“话语权、思维权、感悟权、训练权下放学生”;“五结合”即“课堂教学结合考点、知识点、能力点、兴趣点、情感点”。

3、全力磨课、分类研课、各个验收、全面开放。开展“三考”每轮复习教学大研讨、大观摩、大验收,并办好教学开放日。从根本上保证课堂教学的整体提质,进而取得“三考”成绩新突破。学校第二届高考要确保文化生二本及以上上线率市直公办学校第二,学考确保全科合格率100%,中考确保各项指标评价名列市直公办学校前茅。

(三)、学校文化大突破

1、环境文化进一步完善和提质。

2、确保学校科技节和读书节卓有成效。

3、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大评比。

5、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

(四)、教师评价大创新

1、继续搞好“双十名师”工程的工作。完成第一届校级名师的评定,加强宣传,落实奖励。

2、继续搞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活动。通过网上晒课,多出优课,多出名师。

3、打造“一专两能”型教师。每个教师除自身专业外,非英语教师要能用英语进行日常对话,每个非专业教师要持有心理咨询师等级证,对获证教师给予奖励。

4、推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凡因管理失当、教育失范导致安全事故的;有经济或作风问题的;家教家养问题的,评优评先、年终考核、晋级提拔、晋升职称、期末或年终奖金均一票否决。

5、加大“赛贝(常外)教育奖励基金会”的奖励力度,重奖功臣。

(五)、外语特色大增强

1、实现高中PGA国际课程班学生就读国外大学的突破,升学率达100%。同时进一步深化PGA项目的改革。

2、加强对外教的管理和监督,使之更规范更科学更有实效性,更能彰显我校的外语特色。

3、搞好增编教师的招聘工作。

4、搞好西班牙语种选修工作,建设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小语种实训基地,把英语小班教学、学生的交换游学、国际夏令营、外语社团、外语节、英语角办好、办精。

5、成立常德市中美暑假英语教师培训基地校。

2015年上学期是学校发展尤为关键的一个学期,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需要我们去把握,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需要我们去挑战。在新的起跑线上,全体常外人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勤勉的工作态度,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全力创优,开创我校名校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