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德育处 > 心理健康

我校举行高一年级男、女生青春期性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2

5月17日下午,常德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男、女生青春期性教育专题讲座分别在学校才艺馆和集思楼四楼会议室同时开讲。在学校德育处学生成长服务中心和高一年级组的精心组织下,高一年级400多名学生分男、女两个不同的场地,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一同,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青春”、“性”与“个人成长”的话题探讨。

男、女生如何认识自己正常的生理变化?如何做好青春期性心理认知?如果正确面对青春期性冲动?性道德是什么?如何正确把控异性交往尺度、保护好自己,不受不良宣传的有害诱导而造成对自我和他人的伤害?如何正确看待同性恋?……在“谈性色变”、性教育意识极度薄弱和性教育极端匮乏的传统思想束缚之下,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刘科麟、兼职教师刘凌两位老师,分别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迫切的现实需求, 从身心两方面就以上学生感兴趣又亟待引领他们明确的问题,展开了两场深受学生欢迎的青春期性教育讲座。

讲座现场没有生硬的说教,在讲述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青春期性生理和性心理知识的同时,两位老师还设置了诸如“青春期恋情过度交往的危险信号有哪些?”、“喜欢他就要给他吗?”、“如何巧妙拒绝青春期未成年性要求?”、“意外怀孕怎么办?”等议题,邀请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讨论,一场场“头脑风暴”使得讲座现场频频爆发出雷鸣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

本次高一年级男、女生青春期性教育专题讲座,是常外一年一度的“5.25”——“我爱我”心理健康节大型活动的重要一环。活动旨在以心理健康活动节为契机,引领正值青春期的男、女学生积极了解身心双层面的性健康知识,唤醒自我保护意识,缓解初高中转型期适应性心理障碍,不因青春期各种正常的身心变化而引发不必要的身心认知偏差和身心疾病。同时,本次讲座也顺利完成了学校学生成长服务中心对学生性教育工作模式的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初探。

高一男生青春期性教育讲座现场

高一男生青春期性教育讲座现场

高一女生青春期性教育讲座现场

高一女生青春期性教育讲座现场

常外学生成长服务中心刘凌老师为高一男生做讲座

常外学生成长服务中心刘凌老师为高一男生做讲座

常外学生成长服务中心刘科麟老师为高一女生做讲座

常外学生成长服务中心刘科麟老师为高一女生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