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德育处 > 心理健康

常外2015年上学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5-06-12

  正确的生命观是形成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础和前提,为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生命的独特性和人与世界的关系,感受生命的喜悦,体验生命的意义,珍爱生命的宝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依据现实工作需要,自今年3月至6月开展了生命教育的系列活动,通过开设生命教育专题团辅课、选修课,使学生对生命知识有全面系统的学习、了解和掌握;通过开展“5·25”心理健康周活动,让学生在教育情境中感悟生命的美好与可贵。在此,特将我们的生命教育系列活动做出简要报道,愿2015年以生命教育为主线的常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有更加崭新和长足的进步。

 

(一)

精心上好生命教育专题团体心理辅导课和社团课

327日,常德市直心理健康教研联组活动在常德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市教科院、市直多所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教师齐聚常外阳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2015年上学期市直心理健康教研联组的第一次教研活动,常外分管德育工作的朱方武副校长在教研会上致欢迎词。常外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刘科麟执教心理健康教育团辅课《笑迎花季雨季》,引导学生正确对待青春期恋情,妥善安顿好青春期情感,让青春期情感朝着正方向发展,助力青春期成长。427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施萌执教以奋斗生命、积极应考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课《临考好心态》,通过辅导,使学生认清考试的积极意义,明确考试焦虑与考试结果的关系,使学生懂得只要日常积累做到点滴落实,加上保持良好的迎考心态,就能从容应对考试。528日,校外心理辅导员陈玲华老师执教团体心理辅导课《让生命之花美丽绽放》,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来源、奋斗生活的必要性,使学生进一步明确生命的价值在于给予、付出和分享与分担。


朱方武副校长在教研会上作重要讲话

 

                                      

刘科麟老师执教《笑迎花季雨季》

                                          

施萌老师执教《临考好心态》

                                          

陈玲华老师执教《让生命之花美丽绽放》

                                          

                                                         市直教研联组教师在我校听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首届国际班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上展示自画像

学生在心理团体辅导课上开展《背后留言》的活动

学生在社团课上开展《相知相识》的活动

学生共同制作的生命成长之树


学生在生命宣言的誓词板上签名

 

(二)5·25”心理健康周活动精彩纷呈

518日,我校举行了首届心理健康周活动启动仪式。学校阳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有组织、有秩序地践行以生命教育为主导的心理健康教育。刘科麟老师做题为《关爱自我,远离心灵孤岛》的国旗下讲话,引导全校师生关注心理健康、关爱自我,进一步澄清部分人对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的误认,其中“求助是强者的行为”和“寻求心理咨询是一件上品味的事情”等观念博得师生一致的高度认同。自讲话之日始,全校师生再一次掀起关注心理健康、关爱自我和关爱他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热潮,前往阳光心理健康教育体验、宣泄和咨询的人次激增。为确保高考年级学生能以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迎接高考,中心特别为高三学生群体开通心理辅导绿色通道,咨询服务保证全天候到位。

此外,高一年级为高三年级送高考的祝福活动开展得温馨感人。丰富多彩的心理书籍分享会、心理健康手抄报大赛、心理漫画大赛、阳光笑脸摄影大赛等活动更是迎来了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各项赛事成绩骄人。

高中一年级同学绘制“为高考加油”心理漫画

国际班三班同学绘制“为高考加油”心理漫画

高025班为高009班全体同学送上高考祝福

高027班为高011班全体同学送上高考祝福

心理健康常识展播和心理电影推介

                                             学生在心理健康活动周作品展上欣赏作品

学生在心理健康活动周作品展上查看获奖情况

学生在心理健康活动周的摄影作品展上欣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