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学科竞赛

我校初中选手喜获第五届全国语文素养大赛湖南赛区团体辩论赛季军

发布时间:2017-06-01

    5月27日~29日,第五届全国初中语文素养大赛复赛暨湖南省决赛在长沙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行我校初中部11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喜获团体“辩论赛季军”光荣称号。

    本次比赛是由教育部(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刊社、教育部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学会组织实施的一次大赛。决赛设置了个人项目与集体项目。个人项目主要有书法比赛、经典诵读比赛、口语表达等,集体项目主要是辩论赛。赛间还举行了猜谜、成语听写、主持人竞选等有趣的自由参选项目的比赛。

    我校参加此次团体辩论赛的四名选手分别是初二33班吴楚帆、初一43班杨景夫、初一45班王佳、初一47班赵梓雅。之前从未参加过辩论赛的他们,为了这次比赛,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到处查找资料,观看相应视频,利用中午休息、活动课等空余时间,在胡晓红老师的指导督促下,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

    28日早上8:00,紧张激烈的辩论赛拉开了序幕。初赛辩论题为“中学阶段积累知识与塑造人格哪个更重要”。我们学校抽到了正方,即“中学阶段积累知识比塑造人格更重要。在一般人看来都认为是塑造人格更重要,这无疑加大了我们辩手取胜的难度。可我们四位选手凭借自己精心的准备与沉重机智的应变能力先后淘汰了对手湘钢二中、明德麓谷、湘郡未来等学校。

    在半决赛阶段,辩题为“做事过程与结果哪个更重要”。我们又很悲催地抽到了反方,即“做事结果比过程更重要”。由于事先对这个辩题准备不太充分,加上遇到的强大对手——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这一轮我们败给了对方。可失败并没有挫伤孩子们的积极性,为了打好最后一战,孩子们连夜与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师生们一起,商讨打败对手的最佳策略。双方把自己参赛中遇到的棘手问题纷纷摆出来,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直到凌晨一点孩子们才在教官老师的催促下爬上床睡觉。

    29日上午8:30,我校与雅礼实验学校三四名争夺战在大会礼堂正式打响。开场之初我们的选手由于过度紧张表现不尽人意,好在从正式陈词到攻辩到自由辩论到最后的总结陈词,我们的选手越战越清醒,思维越战越活跃,经过一阵紧张激烈的唇枪舌战后,我们迎来了等待结果的难熬时刻。来自全省各地的知名专家评委们商讨了约半个小时后才宣布了最后战况。当听到“反方胜出”的结果时,孩子们高兴激动地抱在了一起。多么来之不易的胜利!孩子们凭着他们不甘服输的精神与精心的准备打败了强大的对手雅礼实验中学,为学校赢得了一块宝贵的“辩论赛季军”的奖牌。

    另外,此次比赛个人项目也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初42班丁嘉辉、初44班黄苏杭获书法一等奖;初41班黄哲瑞获经典诵读一等奖;初40班郭皇显获口语表达一等奖。获得书法比赛二等奖的有初44班邹思颖、初47班赵梓雅、初45班王佳、初47班李兆楠、初33班吴楚帆;获得诵读比赛二等奖的有初44班邹思颖;获得口语表达二等奖的有初47班赵梓雅、初45班王佳、初41班丁嘉辉、初33班吴楚帆。其余均获三等奖。

    这次比赛极大地鼓舞了孩子们的士气,他们用自身的努力创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奇迹!也要特别感谢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孩子们,是他们的帮助才让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从他们身上我们明白了只要有不甘服输的精神永不言弃的态度,一切困难都会被我们战胜!

11位参赛选手及带队老师

11位参赛选手及带队老师

胸有成竹的11位选手

胸有成竹信心满满的11位选手

打赢第一个对手湘钢二中后兴奋不已的孩子们1

打赢第一个对手湘钢二中后兴奋不已的孩子们

对战明德麓谷实验学校

对战明德麓谷实验学校

对战湘郡未来实验学校

对战湘郡未来实验学校

对战长郡双语实验中学

对战长郡双语实验中学

积极备赛中

决赛前紧张备赛中

与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孩子经验交流中

深夜与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孩子经验交流中

最后决赛对雅礼实验中学

最后决赛对雅礼实验中学

优秀组织奖9

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


团体辩论赛季军奖1

团体辩论赛季军奖

来之不易的奖牌

来之不易的奖牌

书法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初42班丁嘉辉(左一)初44班黄苏杭(左二)

书法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初42班丁嘉辉(左一)初44班黄苏杭(左二)

经典诵读一等奖获得者初41班黄哲瑞(一)左

   经典诵读一等奖获得者初41班黄哲瑞一)

口语表达一等奖获得者初40班郭皇显(左四)

口语表达一等奖获得者初40班郭皇显(左四)

凯旋而归的选手们

凯旋而归的选手们

辩论赛的四位有功之臣

参加辩论赛的四位辩手

                      (左一:初47班赵梓雅  左二:初45班王佳)

                     (右一:初43班杨景夫  右二:初33班吴楚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