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安全校园

我校开展“检校共建 共创平安校园”法治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推动健全学校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机制,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及其健康成长,4月23日下午,常德市检察院法治宣传科蒋迅科长一行4人来我校开展“检校共建,共创平安校园”法治专题教育讲座,讲座重点围绕“防欺凌、防性侵”等方面对与会学生进行了法治安全教育。全体初二年级学生聆听了报告,德育处副主任张再良主持了此次座谈会议。

      在正式讲座前,为进一步了解学校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诉求,通过听需求、收问题实现办实事的效果,检察院法治宣传科一行与学校领导在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未成人法治教育、校园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曾卫勇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能从法律角度为学生们提供更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指导和教育。

      随后,人民检察院法治宣传科雷珊同志围绕“防性侵”和“防欺凌”这两个方面,他从专业的视角,从青少年自身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社会因素等方面着手,深入浅出的阐述并分析了校园欺凌、性侵害的具体表现、社会危害性及其成因。结合实际案例与小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从“我们该知道什么”到“我们该如何做”, 告诫同学们要加强自我保护、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要学会用法来保护自己的一生,做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课堂中,为增加趣味性,还加入了答题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问答,欢声笑语不断,气氛十分热烈,在愉快的氛围中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此次法治教育专题讲座事例生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实用性很强,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意识,也加强了学校对学生保护工作的正面宣传和引导,对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等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image.png

检察院法治宣传科一行与学校领导在上课前召开座谈会

image.png

德育处副主任张再良主持会议

image.png

人民检察院法治宣传科雷珊同志上法治课

image.png

听课现场

image.png

学生认真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