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安全校园

弘扬宪法精神 做学法守法学生 ——常德外国语学校开展2019年下学期法治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了使学生了解各种法律法规,知道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权利和利益,同时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和守法,学校在集思楼一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以“学宪法、讲宪法、懂宪法、守宪法”为主题的法治教育活动,活动由初三年级主任樊黎主持,高一和初三年级部分学生和班主任、德育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常德市人民检察院朱检察官现场给学生分发了宪法读本,并进行了宪法专题讲座。朱检察官以校园欺凌现象为切入点,用朴实的语言、贴切的比喻讲解和介绍了其可能构成的几种犯罪及其判断依据,并告诫学生:“智者以法护身,愚人以身试法。”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德育处副主任刘杰在宣誓仪式后对学生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第一,努力学习,增强法治意识;第二,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第三,学法用法,善于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活动最后,学生代表初051班赵宇森代表全体学生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并将它作为生活准则来时刻规范和约束自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鉴别能力、谨慎交友,珍惜生活,做一个理性的守法学生。

本次宪法日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更弘扬了宪法和法律权威,是对法律法规的普及,更是对建设法治校园与法治中国号召的积极响应,在校园中营造了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为扎实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IMG_4090

活动现场

IMG_4099

常德市人民检察院朱检察官进行讲座

IMG_4100

宪法宣誓仪式

IMG_4106

宪法宣誓仪式

IMG_4107

德育处副主任刘杰提要求

IMG_4113

学生代表初051班赵宇森表态发言

IMG_4087

检察院工作人员分发宪法读本

IMG_4096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