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汉语拼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6

现行《汉语拼音方案》是1958年2月11日由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实施的,给汉字注音和拼写普通话语音的方案,采用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因素化的音节结构拼写,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其内容包括字母表、声母表、韵母表、声调符号、隔音符号5个部分。

一、字母表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注:1、v只用来拼写外来词语、少数民族语音和方言。

2、字母的手写体依照拉丁字母的一般书写习惯。


二、声母(共23个)

声母就是音节开头的辅音,《汉语拼音方案》中有21个声母,另外还有两个起隔音作用的特殊声母y、w。

b p m f d t n l g k h j q x zh ch sh r z c s y w

注:zh ch sh r属于翘舌音,z c s属于平舌音。


整体认读音节:zhi、chi、shi、ri、zi、ci、si、yi、wu、yu、ye、yue、yin、yun、yuan、ying

三、韵母(共24个)

韵母就是一个音节中声母后面的部分,按结构可分为:

1、单韵母(6个)a o e i u ü

2、复韵母(8个)ai ei ui ao ou iu ie ue

3、鼻韵母(9个)an en in un vn 前鼻韵5个

ang eng ing ong 后鼻韵4个

4、卷舌韵母(1个) er

注:韵母v除了和声母n、l相拼不能省略两点外,跟别的声母相拼,都要省去两点,如nǚ(女)、lǜ(绿)、jū(居)、xū(虚)、yǔ(雨)。


四、声调符号

声调也叫字调,就是汉字读音高低升降的变化,普通话的声调有四种:阴平、阳平、上声、去声。调号是标记声调的符号。用ˉˊˇˋ表示。

注:标调的方法口诀:有a一定先标a;无a再标o或e;然后轮到i、u、v;i、u并列标在后。i上标调把点去,轻声不标就空着。


五、隔音符号

以开头额音节连接在其它音节后面的时候,如果音节的界限发生混淆,就用隔音符号(')隔开,隔音符号应写在音节分界处的中上方。如xi'an(西安)区别于xian(先),再如fan'an(翻案)如不加隔音符号也许就会错读成fa'nan(发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