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2

1.为什么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我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共同语的普及程度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推广普通话工作已开展了四十多年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全社会普及普通话的目标尚未实现,还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普及民族共同语的客观需要。因此,大力推行、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既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各族人民的热切愿望,是符合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对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推普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进一步推动推广普通话工作和整个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从哪一年开始实施的?定在每年的什么时候?
       1997年下半年,国务院第134次总理办公会议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九月的第三周在全国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3.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指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性、迫切性,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促进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4.历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主题分别是什么?
      第二届的活动主题是:推广普通话,迎接新世纪。
      第三届的活动主题是:推广普通话,迈向新世纪。
      第四届的活动主题是: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第五届活动的主题是: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5.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有哪些宣传口号?
  (1)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3)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大力推广普通话。   ——《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4)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是“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5)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

  (6)大力推广普通话,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7)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

  (8)推广普及普通话,为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9)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普及普通话。
  (10)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
  (11)推广普通话,公务员要带头。
  (12)普通话是校园语言。
  (13)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
  (14)青少年要做推广普通话的积极分子。
  (15)普及普通话,从孩子抓起。
  (16)让您的孩子从小学会普通话。
  (17)新闻媒体要做推广普通话的榜样。
  (18)说普通话,迎四方宾客;用文明语,送一片真情。
  (19)说普通话,从我做起。
  (20)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