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团委 > 团队活动

粽叶飘香话端午 ——我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1


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莺”,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增进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及习俗的了解,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近日,我校各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班会活动。

各班在班会主持人的带领下,通过讲故事、观看视频、互动问答等多样化的形式,追溯了端午节的由来,介绍了有关端午的“端阳”、“重五节”、“龙日”等不同内涵的名称,涉及端午悬挂艾草、赛龙舟、吃粽子等各地民风习俗让学生们从中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感受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


我校高二年级073在班主任明龙老师的带领下还开展“包粽子,庆端午”特色实践活动。

由高073班同学主持“情浓端午”主题班会,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端午的由来: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同学们在了解了有关端午的故事后,对粽子的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粽子不再只是一种普通的食物,而是一种为了不忘却的纪念。

接下来家长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展了包粽子活动,先由家长们示范如何包粽子,只见那翠绿的粽叶在家长们的一双双巧手之下,变成了一小巧可爱的粽子。同学们跃跃欲试,可那两片粽叶却在同学们的手中开始变得不听话了。同学向家长请教,家长便手把手的教。


在折好粽叶之后,就开始了第二个步骤——灌糯米,只见同学们一手拿着折好的粽叶,一手拿着筷子,在不停的戳使糯米更加紧凑,糯米包得越紧煮出来的粽子的口感就更饱满软糯。有的同学包起粽子来得心应手,但有的同学却乱作一团。看,有一位同学不小心将粽叶戳出了一个洞,白花花的糯米像泉水一样涌出,他不经惊叫一声,引得其他同学纷纷回过头来看他。轻松愉悦的氛围在高073班的教室里洋溢,欢声笑语在这里绽放。


在经过一系列手忙脚乱的“奋斗”后,同学们终于到最后一个步骤——缠绳,用绳子将粽子五花大绑起来,可以使粽子在煮的过程中不会松散。在最后一个步骤后,一个个不完美但包含了同学们辛勤汗水的粽子完成啦。


活动最后,同学们与家长代表合照留影,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此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在享受传统节日带来的温馨和快乐的同时,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