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培训学习

我和家长的故事——向多梅老师育人心得分享

发布时间:2022-05-25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缘于11年前的一句承诺,缘于退休前的一点教育情怀,缘于家长的信任,我当了初71班班主任,一干就是三年。这三年,圆满了我的教书生涯,磨炼了我的性格耐性,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在这里,我先说一句,大家可能觉得很假的话:班主任工作,很有创意,很能激发人的潜能,很有挑战性,我很享受。今天,借这个平台,聊一聊我和家长的故事。

一个周五的晚上,锋的家长打来电话,说:向老师,请你快点到我家里来一下,我和锋发生矛盾了,手机砸了,饭也没吃,他还对我动手,把门也关了,他爸爸在长沙,回不来……在学校的锋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生,在家居然会这样?我迅速脑补。对家长这之类的信任我是没免疫力的,立马开车前往。站在门外,我秒变巧舌,锋总算给我面子,开了门。开始断案,问题的焦点:放学了,儿子要出去打球,妈妈不准。为了避免母子再起争执,我要求妈妈和儿子都先静下来不说话,然后请妈妈在纸上写下不让去的三条理由,儿子写下要去的三条理由(要求:只写三条)妈妈写下的是:1.今天七点有物理网课;2.有几次出去玩了,说好的时间没按时回;3.因为髋关节的问题,不能过多运动。儿子写下的是:1.周末想放松,不想听网课,想看回放;2.于琰章今天回来了,约好今晚一起玩;3.有两周没让出去玩了。显然,两人都说得很有道理,让我很难判决,我也不可能各打五十大板收场。一看表,时间到了八点多钟,双方已经僵持了一个多小时,一想,就从结果入手吧。问锋:你这一闹,出去玩的目的达到了没?没有。问锋妈:想让儿子听网课,目的达到了没?没有。对啊,这不是双输嘛,你们是在彼此折磨。好,现在,我们把事情往前倒,就从锋放学回家,看到妈妈做好的一桌子饭菜开始,我们推演一下,看能不能寻求一个双赢的局面。接着说了一系列的“假设”,慢慢地双方情绪都缓和了下来。锋先说:我不应该冲动,不该动手,忘了我们班的“三心三目标”(“三心三目标”是我班的约定:“三心”是指孝心,爱心,责任心;“三目标”是指目标高中,目标大学,目标工作。如果某个同学犯了错,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我们都要用“三心”来检索自己,做自我批评,缺哪个“心”,就找回哪个“心”,这是我班三年来形成的规矩)妈妈也做了自我批评。这时我觉得光说错的不行,凡事一分为二,还得回到那三点上去。然后单独聊,逐一分析,我给双方单独支招。送妈妈一个锦囊:任务下发,权力下放,诚信在先,坚持原则,学会接受,坚信逆反是成长的标志。送儿子一个紧箍咒:三心三目标,放松不放纵。并提了三个要求:1.生气不关门,关门等于关心门,要做一个豁达的人;2.生气达不到目的,只会双输,要做一个理智的人;3.生气默念紧箍咒,勾通讲策略,要做一个智慧的人。有时候,我真觉得自己就是家长的119

班上的太有听力障碍,先天右耳失聪,家长和孩子都提要求:坐前面。家长还说:小学一直都坐前面。一般人看来这个要求很正常,听力障碍嘛,应该照顾。可我不那么认为。我和家长分析:我班的座位每周都会左右换组、前后换位,循环的,初始位都是暂时的,按循环规则,每个人的座位没有永远的前和永远的后,如果孩子每周都接受别人的照顾,会不会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可怜之人。更何况,孩子将来长大了,面对社会,社会上的每个人会不会因为他听力有点问题就处处照顾他?到那时,如果他得不到照顾,他会怎么办?是不是要理智的对待?家长和太都认可了我的观点,我和太约定,只要轮到他的座位靠后,上课时我就会音量加大或走到他的旁边讲重点。慢慢的,他习惯了。三年来,太的成绩一直很好,还成了班上的励志榜样。我常对家长说: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顾当下,还要着眼未来,要让孩子学会遵守游戏规则,少点特权意识,多点规则意识,对孩子关爱有度,做到关爱而不溺爱,我们对孩子教育一阵子,往往能影响孩子一辈子。有时候,我真觉得自己就是家长认知的启迪者。

去年1118号早晨,婧的家长向我发来求救消息,婧也突然给我发来长长的消息,说:向老师,我快不行了……还去什么学校学,真是,学个鬼,我又活不长……对,就我不能积极面对,我就是垃圾货,我就是不行了……我这种人,就是社会底层垃圾得了……对,我就是玻璃心,就不配活着……读了书去阎王殿打工是吧,反正活不长……负面信息铺天盖地地发了过来,信息中还不断夹杂粗口。我立马回复说:婧,你说什么呢,快点起来哟,外面的世界都是风景……让情绪飞一下也无妨……同时还拍了一段学生激情晨读的视频发过去,并说:婧,你看大家吧,都在努力的奔跑,无论读书结果是考上或是没考上,都走在努力的路上……你已经是大家羡慕的对象,是老师心中的宝贝,是父母心中的唯一……谁给你判的,我替你说理去!人生的长度任何人都没法控制,但人生的宽度是可以拓展的……我一边和婧聊着,一边奔向她家。一到她家,家长束手无策,婧将房门紧锁,情绪激动,我费尽口舌,婧才把门打开。婧瘦弱的身体蜷缩在床头,蓬头垢面,床上一片狼藉。我一把抱紧婧,对她说:我爱你,我真的真的很爱你,你爸爸妈妈也非常非常爱你……(此处省略)我把对丈夫、儿子都说不出口的话对婧说了。我能理解一个癌症患者的疼痛和对生的渴望,但我至今都不能想象一个抑郁患者的痛苦和对生的绝望。以前我总觉得常外的教育理念: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说得太高太虚,可在对婧的教育引导,或说挽救上,我体会到了这两句话的真正内涵。现在,我班已经诊断为抑郁症患者的就有3个,孩子出问题,大都是家长出了问题,往往是家长把对孩子的要求变成了苛求。我的业余时间很多都是给了家长,有时候,我真觉得自己不仅仅是几十个孩子的引路人,还是几十个家庭的心理咨询师。

亲爱的同事们,如果你已经选择把教书当作你的终身职业,不妨尝试把班主任当好,否则会终身遗憾。这绝不是替学校领导代言,而是一个即将退休的老教师的真实感叹。最后感谢常外设置的这个分享平台,感谢学校领导的信任,感谢各位的耐心聆听。大教育家陶行知有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历时33年,时代变了,教法变了,心态变了,唯有初心不变!当我成为祥林嫂的时候,现在的这些经历都将是我唠叨的主要素材。尽管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谢谢大家!

向多梅老师育人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