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培训学习

未来已来 唯有改变 ——钟珍老师邵阳学习感受分享

发布时间:2021-06-29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仁:

        大家下午好!

        2021年,湖南省高考正式实施“3+1+2”模式,堪称高考“革命性”的变革。感谢学校的福利,3月20至21日,高三年级15名教师在曾校长的带领下,前往邵阳参加了百师联盟主办的“湖南省2021届‘3+1+2’新高考模式下二轮、冲刺复习指导暨命题趋势指导会”,受学习小分队的委派,现在由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学习感受,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未来已来,唯有改变。

        习主席在3月25日考察福建时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如今,新高考已经成为实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等目标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引导学生响应时代命题,给出青年人自己答案的重要途径。而随着新高考的启动,新的命题趋势也鞭策着我们这些一线教师进行教学改革。

        拿我们语文科目来说,高考试卷聚焦核心素养、落实情景任务的特点已经成为趋势。作为一线的教师,如何体现我们“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的价值呢?

给我们授课的黄老师的一句话我很赞同,他说我们要思考如何引导当代青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确,在新的时代,“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不能再把学生的高分作为自己教学的唯一目标,更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具体到课堂教学的实施上,我觉得最核心的就是要认清高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实,改变我们对学生的看法,他们是我们的学生不错,但他们更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把他们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来看。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人本·互助”课堂显得是那么应景,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自我表达、合作探究、与人交际的能力,其实也就是在帮助学生“修身”,只有打好了“修身”的基础,才会有“齐家”甚至是“治国”“平天下”的可能。

       最后,我还想用一句话概括一下邵阳这个城市给我们的感受,那就是:出门在外,始终觉得我们的大常德最美、最好、最温暖。

       再次感谢学校对教师培训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邵阳学习小分队的信任!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高语组 钟珍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