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培训学习

长沙培训心得——林荣丽老师培训心得分享

发布时间:2021-06-28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下午好! 

     5月28日至5月30日,长沙之行的研修学习,我有幸代表所有学员分享学习心得。当得知我可以外出学习时,心情是无比激动的,因为离上次外出学习有四年之久,5月28日,我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长沙之行的汽车,但刚坐下,心情瞬间不美丽了,因为要担任本次研修班的学习委员,这个大家都懂的。对于文笔拙劣的我,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所以我带着十分认真的态度,十分虔诚的踏上了本次学习之旅。总结来说,本次的研修班高端大气上档次,易懂、实用,接地气。两位专家段位很高,一位是全国优秀班主任,《班主任之友》等三本杂志的封面人物刘令军老师,另一位是接待过习总书记的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足见学校领导的良苦用心,和对常外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我总的一个感受就是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收获,在快乐中成长。

      本次培训总共有三个模块,两个专家讲座和团建活动,我感受到了常外领导的亲和力和常外老师的超强竞争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战斗力。领导们放下身段参与游戏,三支团队在没有任何奖励的活动中积极商量对策,拼尽全力只为完胜,我想这就是常外精神。

      第二个模块是学习红色党史,陈艳馆长《从半条被子谈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秒想到印度疫情国民现状,感恩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过着安逸的生活,没有战争,没有饥饿,没有妻离子散,我们像温水中的青蛙,渐渐淡忘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本次的红色讲座中,一个个惨烈的红色故事谱写成的中国革命历史,犹如加强的营养剂,给我注入了攻坚克难,奔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为只求活在当下的安逸灵魂带来了一束激光。在迈进新时代,新的长征路上,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老师,我需要做的就是在湖南这片红色的热土地播撒教育的良种,重视孩子价值观的培养,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将革命事业代代相传。在此,我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类似我们本次培训的党课可以多向学生开展。

       德育工作是班主任的中心工作,关乎立德树人,但却容易陷入重复低效的泥潭中,如何才能找到德育工作的突破口?刘令军老师的讲座,为久逢干旱的一线班主任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为我们突破德育工作难题指出了方向。刘老师提出的第二序改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教师第二序改变简单讲就是改变自己的关注点,改变教育的施力点。对一个学生,如果我们的关注点是他是一个经常违纪的差生,我们的施力点就是采用批评、指责的方式教育他,但如果我们去关注点是他的亮点和潜力,我们的施力点就会变成启用他甚至重用他。老师关注,什么就会生长,如果没有关注就没有生长。刘老师的德育更多的是对孩子的肯定、赏识和激励,是以了解学生为教育前提的,他的教育智慧是真正从学生的长远发展着想,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的。会后,我就在想,专家做的这些事情我也做过,他的教育理念我也践行过,但是我和专家的差别怎么就这么大呢? 总结我的工作,第二序改变,我只是间歇性的用,无持续性。和专家相比,少了坚持、反思、归纳提炼。他提出了一个微习惯,就是每天写工作反思和真情实感,几句话即可,个人觉得这点很值得我们去借鉴。刘老师,班级管理的第二个成功亮点是体验式班会,就是让学生亲身体验,印象深刻。我回来也用了一把,挺好用。抓学习习惯是让我们班主任很头痛的一件事。高二理科班的学生相对来讲,学习习惯还算是比较好的,但小毛病还是很多,我也强调了很多次,效果微乎其微。利用一个晚上,我拍了两组视频。第一组是:坐姿端正,双手拿书在默背或边背边写的同学,重点拍了张少龙、胡浚岚、夏嘉媛同学,他们是我班上的学习标杆。第二组是:一边背书一边喝水、扇扇子、摸头发下巴、咬手指头、抖腿的同学。班会课上,我播放两组视频,让同学从精气神、专注度、学习效果三方面谈感受。之后,一些习惯较差的同学改观很明显。 我们的成长1/3靠学习,1/3靠领悟,1/3靠实践。实践即体验,班主任工作是尝遍了所有酸甜苦辣后,最后只剩下幸福的一种体验。(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个幸福小故事)。我呼吁年轻的小伙伴们,勇敢地加入到班主任的队伍里来,来经历让你痛并快乐的职业体验,让你的教师生涯更加丰盈,让你的人生更精彩! 

                                                                                                 化学组 林荣丽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