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培训学习

学史力行——胡文忻老师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1-06-28

尊敬的校长、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下午好,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发言的机会,我想从三个方面阐述我的“学史力行”心得。

      一、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长沙培训的时候,陈艳副馆长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久久不能忘怀;在韶山研学路上,讲解员饱含深情的介绍陈树湘同志“断肠明志,铸忠魂”的事迹使我深受震撼,不能自已;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回顾,让我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党与全国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百年,在这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书写了一幅幅壮丽、壮阔的红色经典画卷,孕育了底蕴丰厚的红色文化。作为教师,我有义务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基因深深融入学生精神血脉之中,我要做到:以教育实现思想和灵魂的淬炼与提升,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让学生励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二、勤勉治学 ,坚守教育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教书育人这一职责,早已从最初的理想,逐渐变成一种信念的坚守,更成为我一直前行的目标。当班主任之后,才真正理解到: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需要对生命给予爱的滋养。当班主任之后,才真正理解到:教书育人不仅是教师责任所在,更是教师使命所系。当班主任之后,才真正理解:教育即成长。教师要给予学生“成”的力量、尊重学生“长”的过程。当班主任之后,才真正理解到:“成”的力量源自立德要求,“长”的过程基于树人规律……

所以,我要做到:教书育人之余,能够独立思考、潜心研究,不断提升个人核心技能,做一位温暖而有力量、自带光芒而不妥协于现实问题的真正师者,更好地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时代重任!做好一名纯粹的“护梦人”。

      三、落实“四严禁”,守好教师底线

      自朱校长上海学成归来,带来了许多先进的教育理念,更是“顶住压力、排除万难、大刀阔斧”地把这些理念与常外的实际相结合,形成适合常外的、具有常外特色的教育理念,当着全校师生宣布“不挤占或变相挤占非统考科目”时更是受到学生的欢呼,被咱班娃娃封为“男神”。学生是欢呼了,我却有点犯愁:第一次当班主任,还想用非统考科目时间来抓一抓成绩,当了三天,就出台这么个硬性规定,这可咋办呢?心想:难道分数不重要吗?带着这个疑虑,每次朱校长开会我都是竖起耳朵听,寻求解答方案,朱校长不止一次在会上强调:“分数是我们教育不可回避的重要内容,不关注分数对任何一所学校来说,都不是一个有责任的选择,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教育的终极价值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老师们要激发起学生内在动力,要让他们自己想学习,自己主动学习,这才是老师们应该做的”这些新的教育理念让我茅塞顿开,瞬间被警醒,是啊,我们要当那个举旗帜的人,而不是挥鞭子的人,正如唐江澎校长在“委员通道”的发言:“我们应该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以及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这与朱校长的现代教育理念不谋而合。毕竟,在若干年后,我们注定生活在我们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所创造的未来社会,今天孩子们的全面素质,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就是我们社会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程度。在工作中我要做到:贯彻落实“四严禁”,用实际行动践行“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真谛。

     百年节点,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在肩,必将砥砺前行!

                                                                                   综合组 胡文忻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