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培训学习

多元融合 智慧成长——李婷工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28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

     此刻站在这里,我真的受宠若惊,在各位前辈以及优秀的同仁面前,我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来到常外近两年,真的要特别感谢领导的正确指引,以及给我们搭建的这样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同时我也要特别感谢一路走来给我支持、信任和帮助的伙伴们。能在常外成长,我感到很幸运!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多元融合 智慧成长》

     作为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我校自上学期就积极推进“人本·互助”课堂教学改革。通过理论学习和示范课展示活动,加上自己平时课堂的不断探索,对于“人本·互助”课堂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在我看来,“人本·互助”课堂的宗旨是解放和发展人的学习生命力,培养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持续发展的人。“人本·互助”课堂中的“人”,指的是每一个学生。以每一个学生为本,成就每一位学生人生。优化改良合作学习小组,实现分层教学,因材施教,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多元融合,激发学习生命力。同时“人本·互助”课堂有效放大了教师和学生共同作为学习者的特征,以教促学,教学相长,进而使师生进入“新学习时代”,共同成长。

      自主学习是“人本·互助”课堂的前提,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目标,自主阅读教材,初步构建知识体系,让学生学会基于个体的学习,帮助学生掌握主动学习的工具,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奠基;问题驱动是“人本·互助”课堂的生命力所在,有层次有梯度的问题,可以体现教师是否“引在重点上、问在关键处、扶在需要时”。此环节,聚焦出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对于课堂环节的设计体现,既能体现教师导学的能力,又能带动学生的独立思考和互助探究。各学习小组围绕问题导向进行自由讨论、各抒己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展示答案,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又促进教师的职业成长。

      德育渗透,回归生活是“人本·互助”课堂的落脚点。教育与生活是一体的,生活本身就是教育,教育就在生活之中。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对我们理解和改造新时代的教育,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让学生谈谈这一节课的收获,再结合时代热点,贴近社会现实,把握学生思想实际,从回应现实热点、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让课堂充满生活的气息,在无形之中渗透德育功能,让教育回归生活,回归本真。

      在课改之路上,我最大的一点感受是学生更自信了,课堂更有活力了。以前从不会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变得积极主动了,但是我也有很多疑惑,其中最大的疑惑是如何协调教学任务与课堂时间的关系?有限的课堂四十分钟,既要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又要学生自主解决教学问题,这使得实际教学时间要大大长于有效教学时间,而我们历史的教学内容繁杂,尤其是在一轮复习的时候,如何更好地将“人本·互助”课堂与一轮复习相融合,我还一直在寻找突破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课改之路任重而道远,但此刻,我们必须要顺应时势,转变教学观念,学会放手,充分的相信学生,做好课堂的主导者,坚持多元融合,他们,我们才会智慧成长。以上仅仅是我个人的些许拙见,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历史组 李婷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