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培训学习

爱与责任同在------胡华老师工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28

尊敬的学校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是初一年级的胡华老师。作为常外班主任队伍里的一名新兵,有幸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我深感荣幸。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当班主任以来的一点感悟。

     特别感激学校领导的信任,让我有机会中途接起了初73班班主任的接力棒。从毕业到现在当班主任的经历这是第3轮,以前大学刚毕业时不知无畏,如今为人母后才深知每一个学生背后都是一个大家庭,说实话:这份重任和嘱托带给我的压力不小!这压力起初来源于我的前任——石瑞老师,石老师出色的业务能力我们常外人有目共睹,短短3个月在学生心中树立的良好威信及家长百分百的信任,这些让初接手的我倍感肩上责任和压力重重。

      起初,对班主任的认识我理解为2句话:学生的成长,作为班主任我要全力负责;学生有困难,作为班主任我要满心关爱。慢慢弄清各项日常并基本理顺后,我开始对每个同学及背后家庭进行了解,逐步揭开全天无闲班主任角色的奥秘,对班主任的认识我转而理解为:并不只是我的学生在依赖班主任,时常是我需要他们,爱与被爱同在。日常总是被学生的温暖友爱感动到,一个学生受邀请参加国际班毕业典礼,学校赠送了好吃的给舞蹈演员,孩子带回来竟然要给我吃;年级整顿纪律需要留一个娃接受批评和教育,有娃挺身而出告诉我:老师你们先回去,留下我吧!班级集体出教室时,有同学走前门默默去关灯;偶尔地面有纸屑垃圾,只要我多留意几眼,立马有同学拿了扫帚来清扫;讲台不整洁时,有同学默默拿起抹布去清理......73班科任老师团队的无缝对接和精诚协作,曾校长春风化雨般的鼓励,帮助我顺利地进入了团结有爱的初一班主任团队。办公室张老师、辜老师、刘老师总是及时提醒我一些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常规,每一次和闺蜜亚丽老师的遇见都是干货满满,让我0障碍地跟上了大部队的节奏。

     班主任有时是一名随时应急救援的消防员,当上班主任的第二天,佘星宇同学在楼梯口翻栏杆,还不停跳来跳去,同学们都在围观,劝阻无效。我紧张得赶紧汇报给了德育处张主任,张主任第一时间来到班级做安全宣讲,又花了很长时间对佘同学单独进行思想教育。后来我发现这娃每天总会有各种大大小小的捣乱调皮,严重干扰班级学习秩序,每天各种关于佘同学的小报告根本应接不暇。第三天,佘同学拆卸了楼梯上一个不锈钢的扶手柱子,兴奋地上蹿下跳,这娃频繁搞事的次数是我始料未及的状况。隔了一个礼拜后,175大个儿的佘同学又惹大事了,无缘由地用脚踹了一个女同学的肚子无数次,女同学的家长强烈要求上医院做身体检查。处理这件紧急事情后,我和佘爸爸谈了第一次的公物损坏赔偿,其实我之前有设想过无数家长因孩子恶意破坏公物后尴尬道歉表态的场面,事实很快证明是我想多了。佘爸爸那天和我说的是,胡老师,你看啊,是不是你们学校的基建有问题啊,不锈钢是空心的质量不好,很差,我儿子说手一拿栏杆,才碰到它就断了.....听到违纪家长这样说的一瞬间,我懵了,努力让自己冷静不燥,家长独自叨叨,叨叨了大约5分钟,全程都是质疑不锈钢管的质量,待家长吐槽完,我终于有机会说话了,我说不锈钢的质量好不好,我不专业也不能下结论,但是你的孩子碰那个杆杆之前,它是竖着的,而现在掉下来了,坏了,现在栏杆空了这么大一个口子很危险,您看怎么赔偿?如果我找人来修,就需要您付款;如果您找人来修,就最好安排本周完成。我一口气说完了我想说的话后,家长不言班主任也不语了,顿时特别安静下来,后来,家长答应了说他自己会找人来修,等了一个礼拜我依然没有等到家长安排来的维修工。后来发生第3件大事的时候,我只给家长汇报了事情,没有说解决方案,佘爸爸着急了问我怎么办,我说等您找人来修栏杆后我们再谈这件事吧。当天下午,栏杆终于被修好了。

      处理这些零零碎碎特别费时间,不知何时开始,感觉教学成了我的副业,班级管理已是主业,细细数来担任的角色真不少,处理各种应急事情和后期疏导的第一责任人,卫生保洁的督查员、上传下达的宣传员,学生家庭亲子关系的协调员,思政课的策划人,各种大小集会的安保,外出研学的教练及导游,语数英政史地生体8科的全科管理员......猛一回头,以前想也没敢想集这么多身份于一身的生活,如今竟然很自然且欣然地接受了,这是我作为班主任以来的第一个突破,原来胡老师除了改改作业上上课外,也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以前我很少和学生主动闲聊杂事,总觉得师生之间得要有界限感,师生年龄差异太大了共同话题难觅,小小少年内心的这些惊涛骇浪在老阿姨我这里真的不值一提,很少主动去了解。担任班主任后我发现深入参与小小少年们的成长,和学生聊天是班主任的日常,也是作为家有小学生妈妈的必修课,童年重新来过一次的感觉棒极了,放低身份和孩子做朋友是惊喜满满的体验。作为妈妈,育儿也悄然在发生变化,班级禁手机,号召73班家长不要当孩子面刷手机,我作为班主任兼家长回家后先做了示范,放下手机和儿子同读一本书很有趣,睡前共听一段喜马拉雅“地理狗看世界”很快乐,晨起收听电台FM94.7中国之声的新闻已经成为习惯,每周同刷一套数学题、刷完分数比比看很激动,陪伴孩子逐渐跳出了之前的吃吃喝喝玩和乐的模式。前不久的家长会散会后,一个学生娃娃说想和我聊天,我俩站在走廊边聊着七七八八,不只是错过了晚饭时间,竟然站着聊近2小时直至天黑,那一刻被学生认可和信任的感觉是很幸福的。

     偶尔发生大事件时,办公室同事们总会亲切地问我:有没有及时给家长反馈?交流还顺利吗?然后总会无私地分享说,其实你下次可以怎样做得更好,雪中送炭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上学期期末填写通知书时,殷华璨老师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演示并做技术指导;在我担任班主任的第一天晨读时年级杨主任早早地出现在我们班晨读的连廊,建议我把各个学习小组的站队从矮到高排列,重新整队后的队列看起来果然眼前一亮。晨读连廊及楼梯口优越的地理位置,让我们班时不时能享受到学校领导的关怀,有一天,向校说我随时可能会到初一各个班级助力晨读及班级管理,到时你不要有压力哈,班主任工作一定要做得开心。我说:当班主任有一件事领导们可以放心,那就是我的心情自我调节能力一向都还不错,只是工作能力真的特别需要领导们的点拨和指导,领导来班级指导工作当然是求之不得的福利。曹校长在我们班晨读助力时说:现在大声读书,以后大声说话,万一以后和别人发生争辩,常外学子的声音气势绝对不会输给对手。朱校不止一次教导说:班级管理需要建立激励机制,良好的激励机制建好了,班级向上的成长态势肯定水到渠成......担任班主任这几个月来,时时处处都能受到身边领导及同事的关爱和帮助,作为常外的一员,被你们关爱着的新手班主任是幸运的,谢谢小伙伴们!

     班主任工作不只是体力劳动,就像心育张老师周一国旗下和孩子们说的那句话:事情总有轻重缓急。当班主任何尝不是呢?学会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特别需要智慧和策略,我深知我还需要不断地磨练与提高,我的班仍存在许多需要提高和改善的地方,但我会严守爱与责任同在的信念:严而有度,爱而有方,做一个有良知的班主任。

     任何事情,只要开始就不晚;人生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是我收获了爱和成长的几个月,特别感恩前行路上总有一群小伙伴携手同行,助我解开一个又一个的困惑,一再的体会、一再的确信,是同事们的无私帮助和领导的无限包容在助推我成长。谢谢大家!最后,祝福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祝福我们常外2021三考再创辉煌!

                                                                                      初中英语组 胡华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