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培训学习

读书让我成长——假期读书心得分享

发布时间:2021-02-24

常德外国语学校 夏蓉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

    说实话,接到这个读书心得分享的任务时,我内心是诚惶诚恐的。这些年读的书诚不算多,只能跟大家谈谈我的一点点个人经历与感悟,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我11年参加工作,在鼎城的一个乡镇中学,镇德桥中学。当时初中三个年级,每个年级2个班,每班约25人。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而且调皮的男孩子居多。那年我不到22岁,教初三两个班级的化学课,还兼任初一一个班级的生物课,同时兼任理化生实验室管理员。有些同事可能注意到了,那个学校就我一个化学老师,而我只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而已。那时,我掌握不好上课的进度,时快时慢,只能隔一段时间打电话给我的初中化学老师,询问他的课程进度。

   如果说,繁杂的工作让我手忙脚乱,那么,调皮的学生才真是让人焦头烂额。课堂纪律不好,教学成绩不理想,一度让我很崩溃。那个时候,唯一支撑我跌倒又爬起来的是魏书生先生给予我的精神食粮。我期望能像魏先生那样,做孩子们的领路人。哪怕我力量弱小,改变不了众生。

      崇高而无私的爱心,是魏书生身上熠熠闪光的灯塔。照亮了学生内心深处颓废、阴暗的角落。他从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公平、公正地善待每一个学生,从不偏私。在充满爱的教育中,真正体现出他在学生心目中伟大的地位。受他影响,我不断尝试改变教学策略,改变教学风格,改变与孩子们相处的模式。经过不断的调整、失败、再调整,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教学之路。我在孩子们眼中也变成了那个最可爱的人。第二年,各项工作都能从容应对了,自己所教的化学中考成绩、生物期末考试成绩也都能进入鼎城区班级排名前列。

      13年通过公开招考来到了这里,有幸遇上了你们这群优秀又有爱的同事们。这几年,不断学习,也不断成长。各种专业书籍让我的教学更有深度,各种心灵感悟让我的教学更有温度。感恩常外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感恩有你们。更感谢学校的师徒结对工作,让我拥有了一个好师父,蔡红丽老师。是她的指引才有了今天的我。

      最后,用我读到的一段文字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新的一年,愿你不负岁月,岁月深情以待;愿你不负时光,时光温柔从容;愿你不负梦想,梦想闪闪发光、充满力量。新的一年,愿你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愿世间的美好都与你环环相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