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培训学习

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为学生成长助力——长沙新教材研讨会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20-11-30

高中物理组 赵世华

11月18日到20日,高一年级9个科目26人在曾校长、明书记、胡主任的带领下参加了长郡中学新教材研讨会。在临行前一天的动员会议上突然接到曾校长的任务――代表参会老师给大家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我一直感到非常的惶恐,领导交代的任务不好拒绝,又担心完不成。只好自我安慰天大的困难总会有过去的时候,终于这种惶恐不安10分钟后应该会消失。下面我给大家做个简短的汇报。

来到常外之前,也曾经多次参加此类培训学习。但从来没有离开过湖南。自从校长室启动每年用60万作为教师培训经费的项目以来。不仅长沙、湘潭、省外的南昌,杭州,南京,上海,北京都留下了我求学的足迹。在长郡研讨会现场,悄悄地与其他学校老师进行了交流,我发现还没有哪个学校像常外一样,一次性排出了如此多的教师去学习。芷兰校长周相兵,还只是一名初二班主任兼物理老师时获得全国初中物理教学一等奖,介绍经验时是这么说的“我不会错过一次我知晓的教学比武、教学研讨活动。不过,大部分时候是自费”。我相信参会的老师和我一样,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完成了此次学习,感谢常外、感谢校长室给了我们高一年级老师如此好的一次学习、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也感谢三位同行领导精心周密的安排,才让我们的学习之旅如此美妙。

此次三天的学习内容是非常充实的,有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王毅老师关于“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的班级管理经验介绍,到8个科目的片段教学比武,最后是各学科新教材研讨会。每一个环节的内容都是精彩绝伦的。

长郡的智慧教育云平台是真正的实现了教育信息化2.0。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了优秀教学资源的整合。有共性的和个性的学习资料及测试资料等。真正的实现了,从配菜到点菜的转变。还有很多方便实用有效的功能。学校给我们每个老师的手机号都已注册,大家可以自己进出看看。如他的项目负责人所说这是长郡“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倒逼的结果。就如我这次学习如此认真是回校分享倒逼一样。疫情期间,他们的服务器基本局瘫痪状态,迫使他们向大数据向云平台转变。

你若听过王毅主任的班主任经验分享,那一首首寄语学生殷切希望的小诗,哪里像是出自一位数学老师的手?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为抓手,成才先成人的教育理念深深折服了现场的每个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一百四,全靠师生情”的教育艺术,与当今功利教育形成鲜明对比!王老师教育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和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与鼓舞;理解学生的忧伤痛苦,感受他们的开心快乐,用心用情陪伴他们成长!王老师的班主任工作站位高、却不空洞。在平凡的小事中落实他的育人理念。虽然他教的是试验班,他却从考场怎么布置?雨伞如何摆放?作业如何书写?费用如何收缴?桌面如何整理?等看似非常小的事情上去要求。他举了两个小例子,他看到各科代表用不同的字迹,在黑板上不同的位置,写下各科作业后。便要求学生每天所有的作业安排一个粉笔字写得好的同学把它写到黑板正中央的方框中。 他的讲座给我感触挺深,我认为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回到常外教学楼,激情晨读后走廊上的灯安排专人负责了吗,落实了吗?投影仪的灯炮寿命是按时计算的,没用时有人及时关掉吗?这里做个说明不是我们的班主任在这两点上做得不好,只是我的另一个岗位是总务处干事,所以有所感触时就触到了这两点。

坊间传言,四大名校中,长郡系以成绩为主,学生很累。相反10分钟片段教学比武涉及的八大学科尽显长郡学生的开郎活泼,不论是物理课上同学们争先恐后抢答,还是历史课上的侃侃而谈;还有化学课上对巫师骗人把戏的揭穿,生物课上对牝鸡司晨的探究,语文课上那温婉悦耳的诗朗读,音乐课上那欢快的筷子舞,都透露出长郡学生的自信自强聪明与豁达。

总的来说新课程更加偏向从"育人"的角度出发,为学生终身发展、应对现代和未来社会发展的挑战打下基础。更强调体现在学生身上的"整体表现",更清晰地体现出学科本质、学科的育人价值和功能。比如物理学科,我们应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确定教学目标和内容,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过程中重视情境的创设,我们的新教材采用的图片全是来自生活中的真实情境,删除了所有的卡通图片。2020年的高考试卷中就出现了安全气囊、秋千、智能电源、运-20重型运输机,高频焊机,摩托车越野、CT扫描机,高压输电、冰箱、潜水钟、单摆等11个真实的情境。常外的五环节教学法:情境导入明确目标、教师指导自主学习、多边互助合作探究、集中答疑教师精讲、课堂小结回归生活,就是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最好的手段。

我深信我们高一年级一定会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常外五环节教学法为手段,贯彻落实新课改,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给社会、家长、学生、学校、同事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