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培训学习

共克时艰 力担己任——于丹老师寒假读《高效教师的7个好习惯》心得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2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可爱的网课主播们:

  大家终于能够进行大型线下粉丝见面会了,一场共克时艰的新冠肺炎疫情,教师不忘教书育人的责任,成为“网课主播”,找网络、找工具、找软件,第一次直播略感羞涩,不下三次,直播间开始喊麦:同学们这道题懂的扣“1”,不懂的扣“2”,气氛十分火热。据我所知,最火的一节课获得l1万个赞!教师作为思想上的一线战士,为每个小家庭带去了安心。在家访时,家长由衷的说到:疫情期间,能像常外老师们不放松不放弃学生的学校,真是为数不多,很感谢学校!

  确实,能够快速转型,常外的教师个个称得上是“高效教师”。其中的秘密是什么呢?因为我们拥有《高效教师的7个好习惯》啊!重读这本业务福利,越觉得是对常外教师寒假工作的高度总结啊!

  书中有两处让我记忆犹新,一是在引子部分引用了常外的老熟人,肖川教授的一句话“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引领着另一个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过程。”老师铸颜雕宰,与学生一道彼此成就。学生要归校了,班主任们用心用情的在黑板上写着“欢迎回家”、“春来无恙、夏至可期”,很多老师的智慧工作,挽救的不仅仅是一个学生的前途,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待学生的那份真诚和宽容,可以说就是“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

  二是,书中讲到的“因情境而灵动”。疫情阻击战牵动举国上下,在网课中,我制造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话题,为什么西方国家抄不好中国作业,因为他们不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什么口罩价格只略涨而未疯涨,因为 “市场配置资源和国家宏观调控”在相互作用,为什么我们视钟南山为国士,因为他实现了“人生价值”,为什么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越挫越勇,因为我们的中华民族精神屹立不倒。最让我欣慰的是,学生讨论疫情时,言语中都是对前线人员的关心、对谣言负能量的拒绝 、对推迟开学的担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孩子们大事件前能保持一颗明辨是非的心,相信比他拿了高分更加让我们有职业成就感。

  诚然,这本书、这些网课、这场疫情还有很多让人记忆犹新的细节。而最应被记住的是,岁暮天寒时,能安然的上着网课,春暖花开时,能井然有序的复工复产,是因为有一群最勇敢的人把我们保护的很好。他们是疫情战斗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很多同事都是这场阻击战逆行者们的家属,他们的家人有的在除夕之夜就接到了返岗工作的安排、有的长达2个月没能和家里见上一面,同事们除了要独自带娃,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外,比我们普通人更多了一份对家人安危的牵挂。是他们用小家的不团聚,换来大家的长相守,朱校长提出“正心修身,懂得感恩”的希望,我想邀请大家一起,我们给逆行者的家属们感恩的掌声:“他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安全的世界,只是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国家。不管你是何种职业,都要履行好自身的责任,我们的国家才能给予国民更强有力的保护!

                                   政治组 于丹

                                    2020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