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德育处 > 平安单位

常德外国语学校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15

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关于深化平安中国、平安湖南建设的总体要求,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精神,根据市综治委《常德市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实施方案》(常综治委〔201612号)安排,结合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实际,学校决定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开展,学校成立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长:朱方武

副组长:陈 李卫东

员:曾卫勇 邓松涛 郭富云 向美球 雷志刚 文铁强

        曹振廷 各年级主任 保安物业公司

二、创建目标

通过“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使我校各项安全工作达到长效机制;全体师生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有序;校园政治环境、治安环境、学习生活环境安定有序;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师生的安全感增强,校园平安有序有保障。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加根据文件精神,围绕创建“平安校园”将主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经常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毒品危害等教育。

    2、要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要上好法制教育课,切实提高师生的遵纪守法观念。

    3、要认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学生抵制网络文化中的腐朽、消极内容的能力。

    4、要加强对校舍和教学设施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危房、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

    5、对容易引发火灾、存放危险品及人员集中的场所作重点检查,要对消防设施进行定期维护更换。

    6、要加强对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严格剧毒品、易燃易爆品的管理。

    7、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创建宽松、民主、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

    8、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

    9、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政策。                              

    10、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访条例、严格信访程序。  

  围绕以上重点工作,学校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切实抓好班级安全工作。

    1、抓好各项安全保卫措施的落实。做到随时检查室内门窗,特别是电器设备的隐患。保证用电安全检查,不乱动电源插座,信息课上要按规定程序操作机器。

    2、严格遵守制度饮用水卫生制度,做好卫生教育工作,保证在校就餐学生吃饱。不到流动小摊小贩购买食物,不吃不洁食物,注意身体健康。

    3、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报告制度。保证在校学生的人身安全,校内课间不乱跑,不拥挤,上下楼梯快步轻声,靠右边。放学按时离校,不经老师允许不能随意在校园内逗留。入校后不得随便出校门。上体育课、实验课及课外活动时要注意与他人合作,防止机械伤人,保证安全。

()大力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和青少年自护教育。

    1、在学生中开展普法教育,抓好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

    2、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使学生在创建中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

    3、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利用晨会、班队会等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自我保护教育,传授自护的知识和技能,切实增强学生的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加大防范力度,防患于未燃。

    4、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指导和服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等措施,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个性心理品质,进行挫折教育,增强心理调适和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加强自我教育,培养自身良好的心理品质,与同学、老师保持和谐的关系,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自觉遵守《青少年文明网络公约》,不看不健康的书、报等;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5、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问题学生”帮教机制,做好“行为不良”学生的转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家访谈话制度。

    6、做到关爱、关心学生,特别要关心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三)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教育活动。

    1、开展“学生远离网吧”和“学生远离无证摊贩”的活动。防止学生敲诈勒索财物现象。

    2、上学、放学途中要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没有经过家长的允许,不能私自骑自行车上路。

    3、放学后按时回家,不在路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接受陌生人馈赠礼物,受到不法侵害时及时打急救电话和电话求得110帮助。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发动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组长要承担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副组长要承担具体责任。要把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年级组,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2.科学安排,强化落实。在创建工作中要把创建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创建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管理。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在创建活动期间,要大力宣传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意义,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强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宣传报导。要充分利用主题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团队会、主题班会、手抄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站、法制讲座等形式加强宣传。

                                           常德外国语学校

                                             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