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课程开发

浅谈模型解题在高中化学复习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4-02-28

    模型一词起源于拉丁文的modulus, 其初始含义是样本!标准和尺度, 中文原意即规范。模型是科学认识的一种独特形式,也可以把它看做一种重要的科学操作与科学思维方法。认知科学实验证明, 结构化的知识便于学生记忆、概括和理解, 有助于解决问题。
  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都是有序可循的,在人类认知发展的过程中,知识按照一定的结构方式形成框架,虽然知识点冗繁纷乱,但是终究有一个逻辑关系将他们梳理成为一张知识网络,学习者只要掌握好这个网络的框架,就可以对这门学科形成一个系统性的认知,方便掌握与灵活运用。高中化学学习中,知识点多而零散,题型灵活,变化多端。在很多学生的眼里,化学好学,但是不好考,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形成对高中化学知识的系统性认知,难以完成知识点的融合以及灵活提取,面对稍微复杂一点儿的习题就会毫无头绪。所以引入建模思想的实质就是帮助学生认识零散知识点的内在规律,帮助学生整合知识脉络,提高复习效率。那么我们怎样将建模思想运用到化学复习中呢?
应用建模思想梳理化学知识, 使知识网络化、系统化
  波利亚曾经说过:货源充足和组织良好的知识仓库是一个解题者的主要资本。良好的组织使所提供的知识易于用上, 这甚至比知识的广泛更为重要, 把你记忆里的知识安放得有条不紊只会对你有更多的帮助。
  例如, 元素化合物的学习,到了高三大多数学生已基本遗忘了常见物质的性质"如何才能正确理解并熟记物质的性质, 并能灵活应用相关知识呢? 应用建模思想来梳理元素化合物知识, 使之有序地储存, 能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和有效提取。
  学习每一族元素按“由特殊(各族元素中的典型代表)到一般(各族元素中的其他元素)”的模式, 学习每一种典型元素按“单质→ 氢化物→氧化物→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对应的盐”的模式, 学习每一种物质按照“结构(构成微粒与微粒间的作用力) →性质→用途→制备”的模式。结合以上多种模式将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串联起来, 构建有序网络存储在大脑中, 便于随时提取调用。
构建核心模型认识化学原理, 使知识简单化、条理化
  化学知识点多且分散, 但知识间必然存在一定关联"复习时教师一定要将有联系的知识组合在一起, 通过比较归类!构建模型,达到触类旁通的作用"
  例如,在《化学反应原理》模块中, 我们可将一般的化学平衡与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盐的水解平衡、沉淀的溶解平衡归为一类, 都可用“勒沙特列原理”定性解释平衡移动问题,用“平衡常数表达式”定量解释平衡移动问题。
  又如, 在复习物质分离提纯的方法时, 我们可用“滤网模型”来理解过滤、抽滤、渗析、分子筛等提纯方法。过滤是利用滤纸的网孔直径小于难溶性固体颗粒的直径、大于简单分子或离子的直径而达到难溶性固体与溶液分离的目的;抽滤是利用形成滤纸上下的压强差来加快过滤速度的方法, 利用抽滤不能分离颗粒较小的胶状沉淀与溶液也就不难理解了。半透膜的“滤网”孔径比胶粒小, 但比简单分子或离子的直径大, 通过渗析可以实现胶粒与简单分子、离子的分离;若将“ 滤网”的孔径再缩小, 小到连某些分子都不能通过就成了分子筛。用同一个模型来解释多种分离方法, 学生不但能清晰地理解其本质, 而且能让知识简单化、条理化。
构建原理模型, 揭示问题本质
   化学问题的设计总是依托着一定的化学原理, 很多学生在解答化学问题时思路不清、无从下手, 究其原因还是不懂化学本源知识, 不理解化学原理所致。在教学中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创设多个问题情境, 分析问题涉及的核心知识, 指导学生构建相应的原理模型, 再应用到其他具体问题中。经过这样的反复训练, 让学生体验到构建原理模型能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
四、灌输建模思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高三阶段,已经没有新的知识点输入,所以高三化学复习仍旧需要学生自主吸收,需要教师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建模就是一种好的方法。在复习阶段,教师可以通过对知识内在规律的揭示引导学生自主建模,逐渐养成良好的自主复习习惯。比如针对原电池原理这一知识点,学生可以通过体验、类比、总结等方式建立适合自己的复习模型。当然也可以适当地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在一个知识点的模型建立中融入另一个知识点,拓宽复习的思路,形成一种宏观与微观、独立与联系相结合的复习风格,对一个知识点进行横向与纵向的不同剖析。
  利用建模思想的这种复习方法虽好,但是在引导学生自主建模的过程中要注重因材施教,因为经历了高一、高二两年的学习过程,学生的基础有了很大的差别,可以要求基础较好的学生在知识点梳理的基础上,进行联系上的创新,而对于基础稍差的学生,还是先从知识点梳理开始,不能一蹴而就。争取在复习阶段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实现一个高度上的提升,为高考取得满意的成绩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