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德育处 > 家长学校

携手共建名校,合力同育名生

发布时间:2013-05-13

——常外2013年上学期家长会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常外2013年上学期家长会,向各位家长汇报学校工作,增进家校之间的沟通、信任,形成教育合力,早日实现办名校、铸名师、育名生的办学目标。首先,我代表常外近二千名师生向各位家长表示热列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常外办学二年来,有过创业的艰辛,有过奋斗的汗水,也有过丰收的喜悦,感谢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常外的呵护和厚爱。目前的常外如一艘航船风帆正举、蓄势待发,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们方向正确、方法科学、勤奋务实、兢兢业业,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大家。下面我向各位家长主要汇报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 常外是所好学校
  2013年4月9日市教育局庹朝君副局长一行调研我们学校工作后是这样评价的:“常外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学措施具有很强的可行性、科学性、前瞻性,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办成这样一所好学校,难能可贵。”那么常外具体好在哪里?
  1、 办学条件好
  常外优越的办学条件全省领先,有目共睹,校园环境赏心悦目、大气洋气,设施设备齐全、实用、先进。更重要的是可以花最小的教育成本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
  2、 办学理念好
  学校特别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措施确保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协调发展,尤其是开发开设人文课,很好的解决了学生精神世界的问题。外语见长是学校的办学特色,我校学生整体的口语水平、英语成绩、语言能力、国际视野是其他学校学生无法达到的。注重能力是应试的需要,更是发展的资本,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各种能力,特别是通过开发开设各种社团课,学生的学科、特长、实践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所以常外不愧是一所现代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学校。
  3、 办学措施好
  学校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管理强校、品牌铸校”的办学思路,始终坚持以德育为首位,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在抓教育教学质量的问题上,从不放松、从不懈怠,推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措施,确保了校风严(违纪必查)、学风好(比学赶超)、考风正(成绩真实)、教风优(勤教务实)。家长朋友们应该有如下三点感受:①学校对教师们的工作和同学们的学习抓得紧,一般都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每次过节都是按时放假。②在确保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重抓文化素质,做到升学和发展两不误。③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办学没有任何私心杂念。如本期全校师生助学募捐28522.1元,通过上级资助中心,共发放助学款11.4万元。
  4、 学校管理好
  我校坚持以制度管理为经,以文化引领为纬的管理模式。所谓制度化管理,一是全面建章立制不留制度空白,每项工作都有制度可循;二是全程跟踪评量建制度落实台账,做到日登记、周通报、月结算、期汇总、学年评;三是全员责任到人建各种责任体系,每学年进行一次竞聘上岗,一人一岗一职责。所谓文化引领为纬,就是在思想认识领域制定了一些要求、标准、口号,激发全体师生的精神内驱力。总之,我校管理完全做到了用文化引领、用制度管人、用数据说话、用责任强化,真正做到了精细化管理。
  5、 师资队伍好
  常外教师全部通过择优选聘,主要来源于省市示范性学校的优秀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是“严管、激活、强能”的六字方针,教师们共同的特点是作风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服务过硬,不愧是教师的表率和楷模。这里举几个事例:①社团课不收费,两年来老师们牺牲休息时间,免费为学生上社团课超过四千节。 ②四月二十日雅安发生7.0级大地震,那时,情况不明,常德市震感强烈,当时我们的学生正在教室学习,学校高二的老师们第一反应是冲进教室,指挥学生迅速疏散到大操场,最后离开教学楼的是我们的老师,跑在最后的是我们的老师 。③晚寝停电时,学校管理人员和班主任把全校寄宿生集中到操场整好队,指挥学生一班一班列队进寝室,以防安全事故。 ④前半期教师参加教学比武、教研论文、教改课题获奖的有33人次。
  6、 教学模式好
  学校创建“三段六环”教学模式,是为了真正减轻学生整体的课业负担,是为了真正培育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为了真正打造高效课堂,这种模式的精髓就是“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目标教学,当堂落实。”目前常外的课堂呈现出了“激情、幸福、快乐、成功”的特征。
  7、 人才培养好
  学校完全形成和做到了制度育人、管理育人、评价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社会育人、家庭育人的育人模式,本学期新开展的活动有组织全校学生给自己写自我规划信,给母亲写感恩信;组织了全校学生参观城市规划展示馆、伟人故里行、青年志愿者进社区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唱响校园”、“快乐跑操”、班级篮球赛、兵乓球赛、校园文学大赛、科技节等文体活动;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编写《常外学生文明礼仪手册》,开展文明礼仪论坛和演讲比赛;校园广播站坚持每天二次播音,校园电视台由同学们自拍自编自导,已播出四期高质量的CWCT节目,德育处已编辑发行《德育简报》四期等。常外的特色班级越来越多,常外的学生基本上都是“五美学生”(即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学习美)。
  学生升学渠道宽。初中升学,一是可以参加全市的统一中考后按录取分数线升学,二是可以选择一部分优秀学生直升我校高中。高中升学,以参加国内高考为主,其中PGA国际课程班在本校参加美国高考升***优质大学。
  8、 教育质量好
  学校因办学成绩突出,本学年先后在全省教育协会年会、全省外国语学校年会和全省学校发展论坛上做典型经验介绍。各次期中、期末联考科均分和生均总分均名列前茅,本次段考,高中部与师大附中同卷考试 ,高一我校最高分是012班贵梓涵同学,总分1180分(满分1350分),高二学考模拟考试,成绩优异,我校最高分829分,800分以上6人,700分以上135人。
  二、常外都是好家长
  常外的家长都是优秀家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修养好,素质高。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都是通过规范、合理的渠道向学校反映。二是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的力度大,没有杂音,家校携手,共创和谐校园。三是尊重老师,相信学校,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四是文化程度普遍高,水平高,教子有方,育人有术。
  各位家长朋友,在育人的工作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下面我恳请家长朋友们,更加支持学校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支持学校狠抓校风和养成教育,重视孩子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严肃的校风是建名校的保证,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必需。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好的行为习惯将使学生终身受益,一个人的品德决定一个人的前途,俗话说“今天不学好,明天学不好,后天好不了”。后半期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五查活动,严查违反校纪校规的人和事,家长配合学校严肃处理,学校会举办养成教育培训班和文明礼仪培训班,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希望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2、 支持学校狠抓学风和“三考”,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进步发展。
  后半期,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大学习违纪的查处力度,如上课的违纪,抄袭作业等。聚全校之力,抓好“三考”,即高二学考,初二生地会考和期末联考。高二学考要争创人人、班班、科科合格率100%,初二生地会考合格率和优秀率要进入市直前三名,期末联考成绩和升留级制度、奖学金制度、五星学生评价、高一暑假文理分科、中高考资格直接挂钩。俗语说“富不读书富难长久,穷不读书穷难断根”、“今天学习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希望家长们要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进步发展。学校决定于下周三,即5月15日上午二、三节课举办教学开放日活动,届时欢迎家长来校倒班听课指导,同时也来见证常外教师的课堂风采。
  3、 支持学校今年的招生工作,重视名校共建。
  常外暂无高考、中考成绩,招优生需宣传发动。请家长协助招一部分优生,这既是家长、学生爱校的具体行动,又能让学习环境的优化更有利于现在学生的成长,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常外,做到资源共享。具体做法是中考语、数、外三科总分300分及以上的,到班主任处登记。
  4、 支持学校育名生,重视方法和艺术。
  (1)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家长不仅是孩子生活上的监护人,更应该是孩子的良师益友,父母既是孩子第一任教师,更是孩子终身的教师。如一个爱看书的家庭,孩子肯定爱看书,知识面广。所以家长必须重视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必须树立先教孩子做人,后教他求知的观念。比如教他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做规定的事等等。
  (2)学会倾听,学会沟通
  首先,要理智客观。不能孩子报告好消息就乐于听,听到孩子说退步就火冒三丈。这种听喜不听忧的心态,迫使孩子报喜不报忧,甚至最终什么也不愿报了。
  其次,要乐于倾听孩子的诉说。有的家长只关心考试分数,其余的一概不听。孩子在学校会有各种喜悦、苦恼和困难,家长要学会乐于倾听孩子诉说一切,只要家长认真倾听,就是一种极大的关注。这种关注能消除孩子的紧张、孤独造成的不良情绪。听孩子说这说那,说什么事情都不重要,但这种倾听沟通很重要。
  (3)学会赏识,学会鞭策
  心理学研究表明,鼓励多,则孩子求知欲高;批评惩罚多,则孩子学习兴趣、求知欲都低。优秀是鼓励出来的,但同时也要严慈有度,现在的孩子自我意识较强,一味的赏识也不利于成长,家长也要拿起鞭策和批评的武器,不可迁就溺爱。
  尊敬的各位家长,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有和学校肝胆相照、善于教育孩子的您,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进取的教师队伍,有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常外学生,常外就一定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建设成“市直领先、全市一流、省内知名”的名优学校。
  最后,祝各位家长生活愉快、家庭和美、事业顺利!谢谢大家!
                           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