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教研动态

站稳教学主阵地 乘时乘势促提高——市教科院专家对我校“人本•互助课堂”进行教学视导

发布时间:2022-09-23

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战场。为进一步落实“教师主导、多边互助、三动优先”的课堂教学理念,推进“人本·互助课堂”建设,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9月23日,应学校诚邀,市教科院领导专家来我校对“人本▪互助课堂”进行教学视导。

上午8:50,教科院专家在教研组长引导下走进课堂,对我校的“人本▪互助课堂”进行教学视导。教科院专家本次视导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8大学科。上课教师深谙“人本·互助课堂”核心要义,注重了“人本·互助课堂”提倡的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生成、分层教学生成以及课堂育人与素养提升生成。在课堂上,上课教师思路清晰,按照观察-猜想-证明的思路点明本节课的主题,引入自然,注重知识的生成教学,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上课教师善于利用信息2.0技术手段将实验操作可视化,整堂课关注了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积极展示,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上课教师注重了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指导,小组合作互评互改活动环节掀起课堂能力展示和知识输出的高潮;上课教师还善于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科院专家根据视导情况,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建议教学要以实践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活动中形成个性化的体验,活动开展要充分,要注重过程,讲究习得,要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维的能力;建议熟读新课标,顺应新课改的要求,教学过程中要有“语篇”概念,将语篇教学渗透到听说课和读写课中;建议教师应重点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和学科素养,养成学以致用的习惯,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视导活动,是学校主动出击,邀请专家通过听评课,对常外“人本·互助课堂”进行深化完善,也是学校站稳教学主阵地的重要举措。借这次视导活动,常外教师在课堂教学构建上的又一次就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一场自我变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机会留给善于创新、主动实践的人!相信常外能在这勇于创新的浪潮中,能够乘时乘势,飞得更高!


肖皓文老师“人本·互助课堂”

姜虹老师“人本·互助课堂”

王燕老师“人本·互助课堂”

瞿丹老师“人本·互助课堂”

罗平老师“人本·互助课堂”

高琴老师“人本·互助课堂”

陈爱华老师“人本·互助课堂”

何斓老师“人本·互助课堂”

灵动的“人本·互助课堂”

灵动的“人本·互助课堂”

认真听课的专家与教师

认真听课的专家与教师

专家点评

课后评价反思

课后评价反思

课后评价反思

课后评价反思

课后评价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