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孜孜不倦为师路 坚守初心筑梦人

发布时间:2023-10-23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身为教师,需要处处为人师表;也有人说,教师是一件苦差事,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外,还有没完没了的班级管理工作。她,每天精力充沛,活力满满,总是笑对学生、笑对工作。没有因为教师的身份而压抑自己的情绪,也没有因为每天做不完的事情而牢骚满地。她就是初三74班班主任张红老师,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张老师的故事吧!

管理有方法

常德外国语学校建校十二年,张红老师就当了十二年班主任。她的班主任工作方法独特,许多看似棘手的问题,她都能一一解决。有天放学时,一个女生跑到讲台上,悄悄对她告状:班上有同学用手机搜答案。听到这个消息,张老师内心很震惊,但在处事方法上却表现得冷静又明智。当天晚上,她就和被告孩子父亲通电话,并要求和孩子一起开微型电话家长会。张老师告知孩子父亲,学校领导在总监控台监控每个班的放学情况时,监控到孩子用手机的情况。张老师向父子二人讲述了带手机的严重后果,并告知这位父亲,由于她及时向领导解释原因,学校暂不对他进行处罚。这样,张老师既保护了反映问题的同学,又暗示了学校的负责,顺便还卖了个人情。张老师善于运用语言沟通这座桥梁,允许孩子在试错中成长,促进学生转变思想、认知,进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一名有经验的班主任,每当开学之初接手一个新班时,张老师都会给自己规定一个特别的任务--那就是在开学半个月内将班级学生全部家访完。为了提高家访的效率,她牺牲自己下班后的时间和周末时间,骑着自行车行走在常德市的大街小巷。通过家访,她迅速了解了各个学生的家庭状况,赢得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也让她更加迅速的开展班级工作。由于张老师班级管理有方法,她所带的班级,班风优、学风浓,成为了学校班主任们学习的楷模。

教学有成绩

大学毕业后,张老师便投身于教育事业,并且一直坚守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她精心设计每一节课,无论是词语解释,还是课文分析,都能旁征博引,富有启发性。她的课生动有趣,学生总是感叹一节课时间太短,然后满心期待张老师的下一堂课。张老师批改作业也非常严谨,在批改学生作文时,她甚至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标点。张老师现在担任初三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学习难度大,学生任务重,为了帮助孩子们中考考个好成绩、上所好高中,她常常休息个人时间,甚至在午休时间,依然埋头看作业,分析同学们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并想出解决方法。在初三第一次阶段性考试中,为了了解每个学生的语文学习状况、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潜能,她为每个学生都撰写了一份试卷分析,并和每个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量之大,举措之创新,令我们全体初三老师震惊和佩服。班级科任教师有特殊原因不能上课时,张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功课,她亲自为学生讲解数学题、督促学生默写英语单词。在八年级生地会考备考期间,她天天带领学生默写生物、地理过关卷,亲自批改、亲自把关。为了缩小班级学困生与优等生之间的差距,她主动帮学困生另开小灶,进行个别辅导。张老师每天忘我的工作,她所带的班级,不仅语文成绩遥遥领先同年级的其他班级,班级综合成绩也在年级名列前茅。

工作有情怀

张老师,自身是一个妈妈,她把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她关心全体学生,尤其是学困生。她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只要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她总能够发现学生在学习、劳动、班级活动中的优秀表现,并及时的给予肯定、赞扬和鼓励。张老师善抓学生思想工作,注重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结合每个学生的思想模式、知识储备、技能水平、健康情况、兴趣爱好等,张老师帮助每个学生客观的确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采取“自己与自己比”的形式,激励学生不断挑战自己。通过“自己与自己比”的活动,班上学困生振作起来,信心十足的面对每一天。张老师常说,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有些孩子虽然成绩不够出色,作为教师,我们依然要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培养孩子的阳光自信,为社会培养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人。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四季坚守。张老师默默的浇灌着自己的教育田地,滋润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心灵。她的工作赢得了家长的信任,获得了同事的赞美。一心为了学生,一心为了教育事业,她将坚守教育初心,激发出更多孩子的梦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

作者:谢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