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挺膺担当 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记我身边的好老师张若辰

发布时间:2023-10-23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是常德外国语学校青年教师——张若辰。

成为人民教师的第二个学期,初80班原班主任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张老师主动请缨,勇于担当,以一名体育老师兼年级干事的身份接任了班主任岗位。作为学校第一名体育教师班主任,面对身份、经验的质疑和工作容量的挑战,他说,干就完事了。在学校实施青蓝工程的背景下,他主动拜同办公室的前辈为师。在班主任师父的指导下,熟悉班级管理内容,制定班级管理制度,迅速投入角色。此外,他坚持长情陪伴,从当上班主任第一天起,张老师每天早早在教室等候孩子们的到来,亲自目送最后一位孩子离开教室。从晨读到大课间跑操,从自主学习课到午睡,陪伴不停,教育不止。他还充分发挥体育老师的优势,用体育素材创新学校励志读报课程的内容,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励并陪伴学生课后进行体育锻炼以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中学生真是活力满满,和他们踢了几脚球后深感体力不支,但是孩子们开心的笑脸让我多坚持了会儿”,放学后和学生踢完足球的张老师气喘吁吁地说道。作为经常被占课的体育老师,他从不挤占学生自主学习课,也不过多插手班级卫生大扫除等班级工作。通过“去班主任化”,对学生进行自我养成教育,服务学生终身发展。通过创新实干,班级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质疑也消失殆尽。班上孩子常常戏称自己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兄弟班的家长表示,他非常庆幸自己孩子的体育老师是班主任,因为孩子们每天都看到体育老师在自己班上转,再也不会有其他的老师称体育老师生病而挤占体育课了。一个学期的班主任生活,体育老师在孩子们心中的形象逐渐丰富。他自己也打趣道,一个学期的班主任生活让他实现了教师节“一无所获”到鲜花祝福满满的转变。作为学校创新开展工作及落实“双减”政策的缩影,张老师的相关事迹还曾多次被常德日报客户端常德融媒宣传报道。

2022年11月中旬,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张老师第一时间以抗疫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常德市东江街道新坡社区的抗疫现场,参与社区核酸检测、排查登记、路口值守等工作,在“疫”线奏青春之歌。在排队做核酸的人群中,两位黄码的老人焦急地等待着,张若辰在维持秩序的前提下,主动了解情况。老人表示他们两人并未去过高风险地区却是黄码。经过耐心询问,得知是两人绑定了外地家人的账号。他细心解释,暖心安抚老人的情绪。子曰:“仁者爱人”。作为教师,我们要对学生有仁爱之心,更要引导学生对社会存仁爱之心。志愿工作不仅没有耽误教学工作,更是助力他的教育工作。学生们通过学校公众号的新闻得知自己的老师站在社会最需要的岗位,深受鼓舞。据了解,张老师还多次担任上合马拉松和格兰芬多自行车节志愿者裁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具有“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时刻谨记并践行总书记教诲。

六点过后,张老师又奋斗在田径场。原体训带队老师因工作问题需暂时离队,在担任五个班体育教学、总务处兼职干事和足球社团教师的情况下,他又主动申请带队训练。他说“带体训队是体育老师的本职工作,也是促进体育老师专业能力快速提升的重要路径,更是为一名体育教师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相比辛苦,我反而觉得幸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身为青年教师,张老师用行动践行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诠释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在育时代新人的征途上,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作者:瞿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