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记“常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援藏教师田野

发布时间:2022-09-08

67811


翻开田野老师的简历,我被真正惊艳到了!

田野,常德外国语学校中学高级教师,常德市第三届、第四届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常德市第六届初中物理学科带头人。曾三次获得过湖南省教学比武一等奖,两次市级一等奖,一次“国培计划”初中物理送教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初中物理奥赛多次获全国奖项和省、市级各级奖项。曾参与一项国家级课题、三项省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撰写的论文和制作的课件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刊物发表或评选获奖超过六十项,其中论文《课堂冲突引发网络舆论该怎样解决》被选入21 世纪教育硕士案例系列教材《教育教学管理案例选粹》。此外,她还获得过市级三等功、教研先锋、校级名师、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才四十出头的她,参加工作不到二十年,就已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不能不令人佩服至极!按理有了这么多殊荣完全可以“躺平”了,没想到她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自愿申请去西藏支教,而且一去就是两年!

熟悉田野的人都知道——她是个生活极为讲究的素食主义者,从不吃鱼肉荤腥,只爱粗茶淡饭,因此身材娇小单薄。所以得知她要去援藏的消息时,没有一个不被震惊的!平均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反应,看起来消瘦柔弱的她能受得了吗?只爱吃青菜素食的她去了西藏生活能习惯吗?同事朋友等无不为她担忧,纷纷劝阻,可都没能动摇她前往西藏支教的坚定信念。2020年3月她随着常德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来到了西藏山南市隆子县中学。 

当梦中向往的雪域高原真正呈现在眼前时,这个内心强大的女孩似乎也一下破防了。恶劣的自然条件,强烈的太阳辐射,巨大的早晚温差,疯狂的飞沙走石,迥异的生活习俗,晦涩难懂的藏族语言......闭上眼睛想想都觉挺难,更何况还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两年呢!

她说:“刚到的一星期几乎每一分钟都是在煎熬中度过的!”

“可既然选择了,再苦再难都要咬牙坚持!”

“他们能做到的,我也一样可以做到!”

“我相信我能战胜一切......” 

在这种坚定信念的支撑下,渐渐地,她的心态越来越平和淡定,仿佛一切困难都不再是困难。于是她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很快就融入了隆子县中学的集体之中,并深深爱上了这里的一切...... 

教学有方、经验丰富的田野老师没有丝毫的名师架子,坚决服从学校分工,勇挑重担,主动申请担任理化教研组长。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她燃起的“第一把火”是课堂教学改革。她先对当地学生学习物理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经过两个多月翻山越岭的认真调研,她发现整个山南藏族地区的物理成绩非常落后。为改变这一现状,她认为要想提高学生成绩,必须要想方设法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而首要前提是必须彻底改变老师陈旧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经过援藏队员们集思广益认真思索,她很快拟定出了隆子县中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总方案,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重视书本抓基础,要让80%的学生在课堂上都能理解掌握书上的知识点;然后编写好相应的导学案,挑选最有代表性、最基础的例题和练习进行巩固,让学生在每堂课使用完导学案之后都能有收获。她按照这样的设想先在自己所教的教学班进行实施,在期末考试中,她所教班级物理平均分和及格率都较以前有了明显提升。她行之有效的方法很快被推广,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不断高涨,成绩也开始稳步上升。 

要想更好地打造高效优质课堂,必须加大力度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此田野老师担任物理教研组长后燃起的“第二把火”是实施“青蓝工程”,开展“一帮一”“一带一”师徒结对活动。为促进当地藏族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将内地先进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田野及援藏队员们又主动担负起“青蓝工程”中的“师傅”,与学校青年老师拉杰、扎西达瓦等结成师徒对子,并采取了切实可行的传帮带措施:精心上好示范课,及时组织评课研课,鼓励青年教师大胆尝试新教法,把有趣的实验带进课堂,让学生走上讲台,让学生教学生......这些大胆举措不仅打破了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模式,更激发了师生们学习探索的热情,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师生关系更为融洽了,师生们的精气神更足了。为检验“青蓝工程”成果,援藏领队们又牵头组织了“教学大比拼”活动。田野老师每天不顾疲劳,耐心指导“徒弟”们反复修改教案课件,经过反复打磨,在最后的教学大比武中他们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一人优秀不算优秀,带一群人优秀才叫优秀。得知隆子县中学在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方面一直处于薄弱状态,田野老师不久又将“第三把火”对准了课题研究。有着丰富课题经验的她,根据自己调查研究得出的真实情况,很快找到了课题方向,与援藏副校长陈伟经过一系列的精心筹划,于2020年9月向西藏自治区教科院申报了省级课题——《西藏隆子县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现状与优化策略的研究》。为确保这项研究工作顺利开展,田野老师不顾高寒缺氧,不顾风沙扑面,不顾水土不服,从山南到山北,从早上到夜晚,都留下了她孜孜不倦、废寝忘食钻研书本修改报告的身影。由于各项数据真实可靠,分析精辟深入,方法切实可行,此项课题于2020年11月获得批准正式立项,为提升物理教师教研能力提供了研究方向。在陈伟、陈俊两位援藏副校长和隆子县中学索朗朗杰校长的大力支持下,16位老师都积极加入到了课题组,开始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雪域高原话教改,丹心一片育英才”!默默耕耘的田野老师凭借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与过硬的专业素养及丰富的教改经验赢得了隆子县中学及援藏领导的高度称赞。为此在2020年底,西藏隆子县中学授予田野老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最美援藏教师”光荣称号。她的优秀事迹很快被西藏教育厅受援办在《教育援藏》和《湘遇山南》公众号以及《三湘都市报》上相继推送报道,题为《在雪域高原耕耘一片优质教研的田野》。2021年7月又获西藏隆子县优秀援藏教师称号。2021年8月被常德市教育局评为“常德市优秀支教教师”。2022年5月,常德市总工会授予她“常德市五一劳动奖章”。 

见到收获满满归来的田野老师,我不由问起她援藏的初衷。她说:“我是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学习成长、被党培养起来的教育工作者,心中对党充满着感激和热爱。”真挚的话语中道出了她去援藏的真正缘由——不忘党恩,不忘初心,做一名党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尽可能为党多做一些事---“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维护国家稳定,人人义不容辞! 

真正是貌不惊人却语出惊人!她不仅这样说了,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做了!她一个弱女子,放下优越生活,深入高寒之地,只为藏族教育发展尽绵薄之力,为汉藏文化交流架起沟通桥梁,这样胸怀博大的女子岂不令人肃然起敬?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的确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弱女子,大情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