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清澈的爱 献给教育——记我身边的好老师刘少成

发布时间:2022-06-16

67809

我校的语文老师刘少成是一位公认的好老师。对学生,他真心以待、诲人不倦;对同事,他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对家长,他一视同仁、襟怀坦荡。在个人生活中,他温文尔雅,谈吐富有涵养;在专业上,他多次参加市教科院组织的教学研讨课并获奖,获市人民政府嘉奖2次。

我和少成老师的第一次会面,是在我来这所学校第一天也是开学第一天的教研组会上,组长让大家谈谈各自假期的见闻。少成老师坦诚地说,开学前他做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放弃了调任政府部门的机会,留在了教学岗位上。他一定是一位十分热爱教师职业的老师!这是我对少成老师的第一印象。后来,我有幸和少成老师分到一个年级一个备课组,接触的机会多起来,这过程中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也逐渐印证了这一猜想。

教师每天和学生打交道最多,少成老师是一个嘴里没有坏学生的老师。彼时他主动请缨担任国际九班的班主任,我校国际班因为部分学生自命不凡、极难管教,让不少老师都感觉棘手,但在少成老师的带领下,国际九班呈现出一派团结友爱、欣欣向荣的气象。我时常从别的老师那里听闻对国际班“刺头”的诸多抱怨,但从未听他抱怨过,相反,从他眼里我看到的是一群“爱说爱笑、情商极高”的孩子。同事赞叹:“少成,你真适合当国际班的班主任!”其实“适合”就是——他把心贴近学生,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学生也用心回报他罢了。“我和他们共同学习成长,彼此成全,互帮互助,互谅互信。”

这学期,少成老师又调去初中部做班主任,很多人说初中生“叛逆”,可他逢人就夸他们“好可爱”。有人说,教师关注学生的什么方面,学生就会向哪个方向去生长。有一次校长在校园里偶遇一个主动捡拾垃圾的孩子,再三追问下这个孩子才腼腆地说自己是刘少成老师班上的学生。听了校长讲述这个故事的其他老师,也会心一笑直呼“可爱”。不论在哪个学段,面对的是怎样的学生,少成老师总能用欣赏的目光将他们引往阳光的地方。他对学生的赞赏,不仅仅是一种鼓励式的教育技巧,更是从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爱。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少成老师的教育智慧就是这样,他把自己管理班级的成功经验幽默地总结为“三不政策”:不抱怨、不发火、不急躁。某天少成老师班的两名男生趁自习课时间老师都去参加例会,预备偷溜出去打球,被他逮个正着,但他没有大发雷霆,只是让学生先回去自习,等他开会回来再做处理。去会议室的路上,少成老师回顾整个事件,先是体谅学生的心理——这样阳光明媚的天气,生性活泼好动的孩子想出去打球是很正常的,然后思考针对违纪的最佳处理方式。会后少成老师单独找两名男生谈话,让他们自己谈想法、谈认识,两名男生也主动承认刚才的行为是错误的。少成老师见教育目的已经达到,便不再追究,让他们回教室了。从此以后,这两名调皮的男生再想出去打球都会征求少成老师的同意。

少成老师自称在生活中有时也是一个急性子,其实没有人是绝对的好脾气,一个好老师并不是要修炼到面对任何事都心如止水,能够把怒气暂时“放进冰箱”就实属不易。少成老师的解决方案看上去朴实无华、没有什么“巧思”,但却实实在在地化解了矛盾,他知道发泄情绪无济于事,能心平气和地接受既定事实,从而以冷静的头脑做出对结局最有益的选择,这何尝不是一种智慧呢?

少成老师把日常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当作学习资料,坚持撰写反思,发布在他的公众号“刘少成语文工作室”上。他从不标榜自己,不害怕把笨拙的一面展示给人看,对自己的失误直言不讳——即使那些在我们看来都是每个老师工作中绕不开的小插曲。他在公众号里记录的心得体会,不仅是他自己的学习笔记、他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桥梁,也成为许多同行借鉴经验、汲取养分的驿站。这份不以盈利为目的、自得其乐的坚持,如果不是出于对教育之道的热爱,是很难想象的。 

我们教导学生要勤学善问、认真钻研,少成老师真正做到了以身作则。他对语文较真的态度,体现在他就教材中两个标点符号发表的几千字长文,体现在他时常在教研组微信群里指出有争议的知识点寻求讨论,体现在他每每在听评课活动中以学生的视角提出疑问。有时,少成老师就像一名学生。他充满求知欲,无论是学术问题,还是网络世界中出现的新鲜事物,都乐于了解、虚心求教。无论是名师大家,还是后辈同事,甚至是普通学生,都能成为他的赐教者。《学记》有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一个传授知识却不爱知识的老师,是不可能启发学生的心灵,也不能称其为一名好老师的。

少成老师不仅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他还兼职心理咨询室为全校同学排忧解难,同时负责两个年级的心理课。从初中部到高中部,认识他的学生多,喜欢他的学生也多,他和蔼可亲、善解人意,孩子们愿意向他倾吐心事,他也给予如春风般和煦的回应。旁人看来他的工作量不可谓不大,但在他的脸上几乎看不到倦容,他总是笑意盈盈、风度翩翩,还能在同事需要的时候主动挑起重担。每年的元旦文艺汇演,他都积极为工会组的节目建言献策、出人出力,牺牲下班后时间也毫无怨言。当他出现在舞台上时,学生的欢呼声振屋瓦。

除了老师的身份,少成老师还是一位年轻的父亲。由于和妻子的工作地点分隔两区,他每天都要花费至少一小时通勤。每晚11点多他披星戴月回到家中时,儿子早已熟睡,他只能小心地亲亲儿子就去洗澡睡觉,等他第二天5点多起床出发的时候,儿子一定还在梦中。可以想见当他第无数次在霓虹闪烁的夜色中穿梭时,也曾有儿子依依不舍的目光浮上心头,他终是把对家人的眷恋,化成了对教育教学事业的热忱。

少成老师是一名平凡的一线教师,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语文人的风采,看到了教育人的精魂,看到了青年人的力量,他不愧为一名师者。对学生、对学术、对教育之道的爱,汇成对教师职业的爱。在我眼里,一名好老师,不应该因这份职业痛苦不堪,而应该像少成老师一样开朗幸福。因为怀揣清澈的爱,所以双目始终明亮。只要有这份爱常驻心间,便能抵御诱惑在这条路上走得很远很远。

作者:佘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