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全心全意 静待花开——记初80班班主任刘丽老师

发布时间:2022-04-22

67808

三尺讲台怀信仰,无私奉献夜深眠,一支粉笔书千载,万史留名白鬓年。我身边有很多的优秀老师,他们正如诗歌里歌颂的那样,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着。刘丽老师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老师之一,今天就借此机会,讲讲我身边刘丽老师的故事。

八年级上学期,我和刘老师中途接手初80班,这也是我和刘老师第一次搭班共事。在这大半年的相处中,刘老师全心全意的工作态度、对学生严慈有度的关爱以及对科任教师的尊重和帮助,这些优秀的品质让我对她心生尊敬。

我眼中的刘老师,是一位负责任的好老师。每天早上不到7点钟,她就来到教室,组织同学们收作业、打扫卫生,并督促同学们提前进入晨读状态。对声音洪亮、站姿标准、背书专注的孩子,刘老师毫不吝啬的加以表扬,对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孩子,刘老师会耐心的帮助他们一点点整改,帮助他们不断进步。她还会根据每天语文、英语背诵任务,随机抽查基础较薄弱的学生亲自在她手里过关,督促全班同学都养成背书的好习惯。在每日励志午读活动中,刘老师精心准备,用心挑选每日主题,借此机会和学生真诚沟通、平等对话,走进学生的心灵。

我眼中的刘老师,是一名爱学习的好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她主动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并且考上了心理咨询师,在带班、教学工作中将心理学知识运用的淋漓尽致;在学校每周一次的师生心灵成长沙龙中,她主动担当教练,带领大家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朱校长鼓励我们全体教师时说过:勤于学习,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丰盈。也许正是不断学习的结果,又或许是因为刘老师拥有了自己丰盈的内心世界,面对班主任杂而乱的工作任务,她都能完成的井井有条。

我眼中的刘老师,是一名有大爱的好老师。刚接手80班时,班级学风不浓,学生基础薄弱。雪上加霜的是,班上转进来三名基础薄弱的学生,转走了两名基础较好的学生。然而,她从没有任何抱怨和诉苦,而是不断给学生加油打气,积极的配合科任老师的工作,努力去创造一个轻松、融洽的班级氛围。刘老师积极构建家校共建体系,将家校联系本上家长写给孩子们的鼓励话语截图发到家校联系群里,以借力用力的方法,吸引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心中有大爱、内心更平和,刘老师的沉着淡定,让浮躁的孩子们渐渐沉下心来投入到学习中,也激励着科任教师用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教学中。

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初80班的学风有了明显的改善,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己:开学之初,刘老师对晨读进行提质整改后,初80班的晨读一度成为年级晨读楷模,并且多次受到年级组及学校领导的表扬。在学校德育组每周一次的评比中,初80班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在“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经典诵读全校总决赛中,初80班获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                               

刘丽老师从细节开始,全心全意做好每一件事情,一点点浇灌,默默耕耘,静静等待教育之花盛开。

作者:谢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