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浇花浇根 用爱育人——记我身边的好老师胡文忻

发布时间:2021-11-23

67806


“忻姐,我这次语文居然考得这么好”,“忻姐,我最近有一些烦心事压在心里好难受”,“忻姐,班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她就是孩子们心心念念的胡文忻老师,无论青春的快乐与忧愁,孩子们都愿意和她分享。从一位新手班主任成长为学生和家长高度认可的优秀班主任,精心培育和呵护学生的过程我有幸亲眼见证,也感受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

做教育者,要有大境界。她身兼多职,不仅是美术科任老师,也是年级干事,从早到晚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学校需要她时,她勇于担当,积极扛起了班主任的担子,迅速进入了状态。起初,刚中途接班的她内心十分忐忑,从未有过班主任经验,班级现存的问题众多让她倍感压力。面对压力,她迎难而上,积极思索解决办法。奠定一个优秀班级基础的就是优良的班风,为了整顿班风,她严慈相济,在原则性问题上严格要求,立好班规,选拔了一批能力强且富有责任心的班干部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体;同时,她还广开言路,听取学生们的建议,锻炼孩子们自主管理的能力,关注班级每一位学生的状态。

做教育者,要有大爱。她葆有一颗仁爱之心,对学生充满关怀,让教育更有温度。其中,小熙同学令人印象深刻,最初他基础薄弱,瞌睡连天,部分科目甚至考到了个位数,对学习也丧失了信心与热情。胡老师多次找他谈心,常听到她说:“小熙,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为了你的目标付出努力,这个过程当然会很艰辛,但是胡老师会帮助和陪伴你走过这一段日子。”除了思想上的引领,胡老师还与孩子的妈妈经常联系,沟通孩子的近况,因为她一直坚信孩子的进步是需要家校共育才能达成的。她还为孩子“聘请”了一位称职的指导老师——小豪同学,全面发展的小豪同学是全班同学心中的榜样。在课间,常常能看到小豪同学帮助小熙同学解答数学难题的身影,在小黑板上挥斥方遒,书写下了助人的诗篇。她也经常与各科任老师交流小熙同学的情况,找到薄弱点,精准提升。为此,她也成为了各科专家,办公桌上能看到各科的书本和资料,也总能拿到班级背诵的第一名,孩子们被她这份认真执著的态度所感染,她和孩子们无形中通过一条条纽带连接起来,能够听到她的表扬在孩子们心目中已是最高的荣誉。两年的努力与坚守,小熙同学有一天兴奋地跑到办公室,掩不住心中的喜悦说到:“忻姐,我这次数学考了八十多分呢!”胡老师激动地站起来为他鼓掌欢呼,整个办公室都是阵阵欢笑声。如今的小熙同学已完全看不到自卑的迹象,整个人神采奕奕,也成为了班级的小老师去帮助其他的同学。除了小熙同学,整个班级也逆袭进入了年级前三,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做教育者,要有大智慧。班主任的旅途中也会遇到磕磕绊绊,有一片苦心不被理解的愁绪,也有工作与家庭兼顾的分身乏术。有时,孩子与家长不理解老师们严格要求的苦心,胡老师耐心解释,倾情付出,用真心与行动赢得了家长与孩子们的认可。胡老师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儿子刚上幼儿园,优先考虑到班上四十三个孩子以及年级干事的工作,每晚回家时儿子已进入梦乡,早上出门时儿子还在睡梦中,披星戴月,不言辛苦。她也曾有过情绪低落的时候,但她并未沉浸于负面情绪中,而是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和我们诉说与讨论。学习心理学的相关理论,更好地帮助学生,调整自己。

她总是富含热情投身工作,影响与感染到身边的每个人;她总是面带笑容笑对他人,带来一抹温暖的阳光;她总是虚心求教上下求索,向成为一名教育家努力进发。她与学生们一同筑梦、追梦、圆梦,不负盛世,以青春之力量谱写新时代华章。

作者: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