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柔肩担重任 巾帼心向党

发布时间:2021-10-25

gx222.jpg

(刘亚琴  常德外国语学校英语高级教师

我身边的好老师,看到这个话题,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很多身影。有多年耕耘在班主任岗位、永远面带微笑细语声声的刘冰英老师;有教学成绩傲然、耐心指导年轻教师的常外第一个班主任工作室成立者田华安老师;有大度和蔼、毫不吝啬对年轻教师给与思想引导的正高级教师周顺老师;还有风趣幽默、手术后挂着吊水坚持来教室上课的陈新才老师……常外的好老师不胜枚举,每一个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不禁思考,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好老师又有哪些新标准?党员教师应当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群众中间?应当有哪些与众不同的“过人之处”?带着这些问题我在校园中观察着、寻觅着、感受着,让自己沉静下来,认真地在脑海中搜索身边的党员老师的光辉形象和生动感人的事迹。于是,一位党员教师走入了我的视野,并且潜移默化地被她平时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她,就是默默耕耘在常外校园的党员教师刘亚琴。她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植根教育,爱岗敬业,受到学生的无限敬重,得到了家长的高度信任和赞扬。

我和刘亚琴老师相识于2010年,初出茅庐的我,带着一丝青涩刚入职场,刘老师则是那一届的班主任,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是这个老师好有气场和气质,真美!后来,在我们相处的10年里,我更加了解到,她德艺双馨,敬业爱生,既会教书,又会育人,她是值得我一辈子尊敬、一辈子铭记、一辈子学习的好老师。

刘亚琴老师是我校党员的楷模。自担任常外第四支部书记以来,刘老师坚持不懈地学习理论,她每日必学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在全校名列前茅,还经常给我们党员分享好的理论,带领我们一起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党员教师。她坚持用理论知识作为她行动的指针,真正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好老师。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吐尽芬芳,拥抱灿烂,是我们的领头羊,带着大家一起把教育教学工作越做越好。正是刘老师那种责任担当感和对本职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使得她带领我们第四支部取得一次次的辉煌成绩。每年元旦汇演,在刘书记的精心选材和策划之下,我们第四支部成员团结一致,高标准,严要求,在常外春晚的舞台上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每年体育节教工活动,在书记的积极组织下,我们真正地享受过程,享乐生活,最后还不忘取得佳绩;在刘书记的带领下,第四支部三次获得优秀党支部的称号,并在2021年,被常德市委组织部评为100名常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每当我们拿着特等奖的锦旗,回忆着教工活动的精彩瞬间,享受着优秀支部的荣誉称号时,我们知道这都离不开刘书记的坚持与坚守。

刘亚琴老师是我教学工作的导师。她曾是我的备课组长,也是我的师父。对待工作,她从来都不马虎,备教案认认真真,批改作业仔仔细细,有一点细小的错误都不放过。每天,刘老师早早地从家中来到学校,有时候还带着年幼的儿子,伴着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坐在讲台前时而俯身批改作业,时而翻阅资料,在上面勾勾划划。当有同学前去请教问题时,无论多么累,她都会仔仔细细地分析、讲解。如果学生还是云里雾里时,她又会继续重新开始,一般她不直接告诉学生问题答案,而是多角度启发学生思维。她不但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业务上,也毫不逊色。她专心于备课,精心挑选每一篇文章,积极收集最新素材,更换学生“口味”。她教学扎实,但她并不是要学生死记硬背,而是多给语境,举一反三,引导学生自己得出规律性的总结,这对于只会埋头做题的学生来说,受益非浅。在课堂教学中,她能教善导,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擅长利用学生各自的优点,践行人本互助,鼓励学生自己动手,相互学习,形成一套扎实有效的教学方法,熟练的教学基本功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使她驾驭课堂的能力越来越强。刘老师对自己要求很是严格,治学非常严谨,她熟悉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每次课堂留的作业,她都会一份一份地认真修改。她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甚至于超过爱她的亲人与朋友。她的热心付出,不求回报,得到了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多次被评为常规先进个人和高考先进个人,获得“甲等综合教师”称号,连续六年获得校“赛贝奖”,近三年两次获得“嘉奖”。

刘亚琴老师也是全校班主任典范。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她有着善于观察的眼睛和细致体贴的心,她总是能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通过学生非常容易接收的方式来处理,深得孩子们的喜欢。她给我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班级管理方面,她始终坚信着教育无小事,坚信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坚信着仁爱学生。为了深入了解特殊学生的家庭背景,密切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刘老师总是利用放学的时间电话联系甚至逐个进行家访。还记得,2014年下学期她接手高10班的班主任工作,有个学生一到月考就请假,他说他心理有问题,要去看心理医生,还要办休学。他说他睡不着觉,紧张,一看到试卷就害怕发抖。刘老师后来慢慢观察,觉得他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心理问题,无非就是进入高三后害怕考试,想逃避考试,不敢面对自己的成绩。所以,当他在某次月考前夕要请假去长沙看心理专家的时候,刘老师给他提出一个要求:请假可以,但是必须参加月考。他当然不同意。于是刘老师开导他说:“怕什么,我又不批改你的试卷,也不用参与班级排名。”他被迫同意了。当然,事实是刘老师每次都改了他的试卷,考得好的时候就给他排名,考得不好就不排名,帮他分析原因。从长沙回来后,学生很开心,觉得专家讲得很好,很对他的症状,给他开了药,还说如果没有效果下次就接受电击治疗。刘老师听到后非常担忧,偷偷做他妈妈的工作,成功地劝服她不要让孩子吃那些药,让她把专家开的药换成比较高级的维生素或者钙片,换出来的药也别丢了,万一真的有病呢!后来这学生认为这药对他的病症,不需要电击治疗了。此后基本正常,不再害怕考试。第二年,他顺利参加高考,高考成绩接近500分,上了一所不错的二本学校。也许,一般的老师第一反应是赶紧休学治疗,或者别影响班级氛围和成绩。而刘老师则是先从家庭和孩子性格深入分析,积极应对,真心实意的帮助孩子渡过难关。刘老师认为“爱心是伟大的,是教师的天赋,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她把每一个细节做精做细,落到实处,以给学生创造一个快乐温馨的班集体为目标,她在常外带领的高001,010,041和052班都被评为文明班级和学优班级,孩子们毕业之后都对班级和学校有着深厚的情谊,相信这都离不开她平日里的爱心教导和思想引领。

刘亚琴老师更是我生活中的知心姐姐。她特别关心我们这批青年教师的生活和发展,在我们面临困惑时,她总是能及时解惑;在我们对工作心存抱怨时,她能用她的大格局和远发展的理念开导我们;在我们生活遇到困难时,她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赠人玫瑰。记得当年刚参加工作,学校分配两名教师住一间房,而且10位教师共用一个浴室。刘老师了解我们的困难后,主动的把钥匙交给我,说她是班主任,平时在办公室较多,回来较晚,我们有需要可以去她房间洗漱,这对于她来说可能是举手之劳,但对于当时我们众多年轻教师来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恰如雪中送炭。还记得当年我怀孕初期,一个人生活在学校的教师住房,没有人照顾,刘老师经常给我送来家里为数不多的土鸡蛋,还常常关心我状态怎么样,怀孕期间工作能不能承受,需不需要帮忙。这一件件事情在我脑海是历历在目,于我来说,她就是身边的大姐姐,不时给我们送来关心与帮助,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温暖。

刘老师曾说:“你成就了他人,最终也必定会成就自己。”“教师这个职业本来就是良心工程,不要说对得起别人,先要看看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如果你自己问心无愧了,你就尽职了。”学生说,她是个好老师;家长说,她是个好向导;而我说,她是个好楷模。在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希望能像她一样,也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

 

(作者:牟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