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用炽诚的爱,谱写教育的歌

发布时间:2021-10-25

微信图片_20211025162638_副本.jpg

(张娟  常德外国语学校初中英语组教师)

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为人师者应当爱满天下。”如果说奉献是教育的灵魂,那么爱便是育人的真谛。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她用自己对教育的热爱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天我要写的这位身边的“好老师”是我校第四支部党员教师——张娟。

圆圆的脸庞上总是带着浅浅的笑容,张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那样亲切随和。在学生面前,她是一个暖心有爱的大姐姐。作为班主任,她关爱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关注他们的每一点进步。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还关注学生的生活情况,尤其对班里的特殊学生她总是会给予特别的关爱。

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初一开学的第一天,班上来了一名特殊的学生涵涵,他躲在一个小角落里不愿意进教室。后来张老师了解到来自单亲家庭的涵涵在智力方面比其他的孩子欠缺一些,因为从小缺少关爱,他遇到任何困难总是会选择逃避,上课时他有时候会莫名其妙地跑掉,上课睡觉也是家常便饭,班级开展活动时他也总是畏缩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愿参与。每一次涵涵逃避的时候,张老师总是蹲下身子柔声细语地跟他沟通,从不责备。为了让涵涵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她总是悄悄地鼓励班上的同学在涵涵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一把。为了深入了解涵涵的情况,她还多次走访涵涵的家庭送去温暖。慢慢地,涵涵在课堂上睡觉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从不参加体育活动的涵涵在张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了这个学期的体育考试,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呢。

二、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张老师在工作中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她总说,凡是要求学生要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她坚决不做,这样才能成为学生的表率。每天清晨,张老师都会早早地来到教室陪学生一起早读,学生读教材,张老师就读自己的专业书籍。看到老师也这么努力,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就自然上来了。在平时的学习中,张老师严格要求学生更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背下来的课文她自己也一定会背下来,要求学生完成的学习任务,她一定会亲自做一遍。这样,学生的学习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学习积极性自然高了起来,所以班上的学习氛围很浓,班级成绩总是排在年级前列。此外,每次班上大扫除,她都会亲自动手,与学生一起享受劳动的快乐。率先垂范就是对学生真正的负责,就是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教育。

三、启迪智慧,点化生命

她虽是一名年轻老师,但使她深知“要交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须有一桶水而且是一桶活水”的道理。因而,张老师总是不断给自己充电,以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张老师喜欢钻研和学习,空闲时间她总会学习各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对于自己的课堂,她总是精心打磨,反复修改,课前认真备课课后深入反思,在教学中她积极探索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三位一体的学习新模式,在张老师的课堂上总是热闹非凡,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张老师所带班的英语成绩一直处于优秀行列,学生们都特别喜欢张老师的课堂。班上的孩子两极分化严重,为此,张老师总是用她的爱心和耐心感召着学生。在课堂上,她总是会通过师徒结对“一帮一”的形式调动后进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课堂上,为了最大限度的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她积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此外,她十分注意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和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授课方式,对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她会给予十二分的耐心。张老师从不歧视后进生,反而会在课堂上多一些关心,鼓励她们奋发向上,帮助她们成长进步。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张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用自己炽诚的爱去投身教育事业谱写教育之歌的人。

(作者:梁雨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