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

常德外国语学校2021年上学期第六周国旗下讲话——提高安全意识,共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21-03-29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第二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从1996年国家教育部等有关部委规定,确定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 “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其目的是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提升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降低青少年伤亡事故的发生率。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本周也是我校的安全教育周,为了更好的增强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患于未然,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采取正确方法和措施;也为了让同学们提高思想意识,更好的遵守校纪校规,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提高安全意识,共建和谐校园”。

       众所周知,校园安全关乎着我们每一位师生的生活,也是我们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更是我们师生幸福安宁的首要保障。常外办学近10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说,基本杜绝了各类各项安全事故的发生,但是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始终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努力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为了使安全教育周的各项工作开展的切实有效,借此机会,特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和希望:

       1、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我们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让安全意识真正渗透到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杜绝拳打脚踢、敲诈勒索、辱骂欺负、恐吓排挤、网络暴力等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希望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同学之间要团结友善,相互尊重,学会宽容,妥善处理生活矛盾,不要争吵甚至意气用事,更不要出于所谓的义气参与打架,这样既违反校纪,也会触犯国家法律。希望所有同学强化安全意识,增强法制纪律观念,如若发现有安全隐患,要及时向老师和家长报告,防患于未然。

       2、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尽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发事件发生,未知遭遇常让我们手足无措,但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若能在灾难和伤害降临的初期,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80%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在上周德育处组织召开了“防范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及安全隐患排查学生座谈会”,通过座谈,我们了解到我校有少数同学,不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有带违禁物进校园的情况。本周学校要求各班对本班教室里的各种教学设施、用电设备、以及学生携带违禁物等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我们德育处将组织学生干部有针对性的深入相关班级进行违禁物的检查,一经发现有学生携带管制刀具、手机、香烟、打火机等违禁物进校园的,我们将坚决没收相关违禁物,并视其情节依照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给予处分,并记入档案。

       3、提升个人安全素养。提升个人安全素养,既要遵守安全规则:如上、放学途中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课间文明休息,不追赶打闹;上下楼梯要有序,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内打球等。更要注意安全细节:如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要严格按照体育老师的要求去做,切不可做危险的动作,运动时要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讲究饮食卫生,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

       当然,要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还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关注,共同努力。在此,我希望,全校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也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要经常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管理。

      同学们,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1,其他都是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希望全体师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人人规范自我行为,提升安全素养,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创建文明有序、平安和谐的常外美丽校园!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


IMG_7722(20210329-103819).jpg

德育主任—王怀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