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

常德外国语学校2021年上学期第五周国旗下讲话——我的未来 我做主

发布时间:2021-03-2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当代中国,单位招聘员工,常常逢进必考。2020年九月底,多家银行招聘考试程序开启,考试内容范围广、题量大、难度高,引起求职者纷纷吐槽。这背后大热了一个词“内卷”,可以约等于:机会越来越少,竞争越来越大,投入产出比越来越低。在这个“内卷化”的时代,学校竞争激烈,之前考试是优等生对薄弱生的淘汰,现在变成了强于更强的比拼;单位的入职门槛从之前“人均本科”上升到了“人均985”,而工资并没有水涨船高。面对残酷的现实,你是否感受到了些许紧张?
       或许在这个年纪,你会觉得未来很遥远,不必去想如何不负青春,也不必去做什么来积极回应自己的人生,想着家里有矿坐山吃空或是漫无目的的不问前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或索性连钟也不撞。浑浑噩噩,虚度光阴。这样的青春,何尝不是日历叠成的废纸呢?诚如周国平所言:“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许多人几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他们只听别人说,他们看到的世界永远是别人说的样子。”我们也知道“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中朝菌与蟪蛄的可悲,也深深懂得,“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中夏虫与井蛙的生命视野的局限。然而在不经意间,我们似乎也成了它们,放弃了当主角的权利,而去做别人世界里的配角。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内卷”不等于自我感动,众人平凡,但绝不甘于平庸。古人云“志当存高远”,毛泽东言“风物长宜放眼量”,我想,在这个还有机会突破“内卷”,破圈生长,掌握未来的年纪,何不心作水击三千里的鲲鹏,徐徐图南呢?
       路遥曾经说过:“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一个人总得要有上一段让自己因奋斗而感动的热泪盈眶的青春。苏武被囚寒地,光秀的旌节升华为圣洁的守望;贝多芬扼住生命的咽喉,不屈的灵魂成就了一代大师;司马迁宫刑受辱,绝唱《史记》定格在历史星空。留守女孩钟芳蓉高分却用热情选择了“冷门专业”,只因梦想的种子一旦扎根发芽,“我的未来我做主”便值得用行动去阐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何如“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古往今来,无不在教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心若有梦,每时每刻都值得为自己的志向奋发进取!
        国家存亡之际,周恩来曾高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观今之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身上的责任并不轻。学而有志,不仅是对自己最好的引导,更是为风云变幻下大国复兴而做准备。谨以理想,浇之汗血,在最好的年纪,不负自我,无愧韶华!
       乔布斯曾说过:“你在憧憬未来时不可能将以前积累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你只能在回顾过去时将他们串联起来。所以你必须相信,当前积累的点点滴滴,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联起来。”诸位,心有鸿鹄,不过是愿“不管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逐梦青春,不过是“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公云卷云舒”,后生不悔。从今日起,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守望未来,掌握自己的人生,岂不快哉?
       青春有梦,逐梦前行。祝每一个奋斗着的“我”,都能心想事成!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IMG_7366(20210322-094005).jpg

 高059班  姜雨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