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德育处 > 防震减灾

学校举行2020年下学期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及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3

为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使师生学习和掌握疏散演练的基本常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应急避险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学校在11月12日开展了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及消防灭火演练活动,全校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演练前,学校德育处召开了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筹备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所有教师的职责要求。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了防灾应急逃生知识,让学生熟悉紧急疏散的正确方法,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

上午9点30分,随着第一声警报的响起,各班班主任迅速组织学生将凳子放在课桌上,蹲在各自的课桌下,闭眼,左手抱头、右手抓住桌腿,紧急避险。30秒后,第二次警报响起,学生开始疏散撤离,用左手捂住嘴巴,右手拿一本书放头上,弯腰,有序、快速地撤离教室,按预案规定的疏散路线撤离到篮球场。整个过程用时4分30秒。各班班主任迅速清点人数,报告给年级主任,由各年级主任向指挥部报告,德育处主任王怀祖对本次演练过程做了总结,并就本次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再次对学生进行了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重要性的教育。

接着,学校请消防教官为我们做了一次消防灭火演习表演,消防教官给我们讲述了发生火灾时要如何面对火灾,需要采取什么措施自救,还有如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等知识。随后,演练负责人讲解了有关火灾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灭火器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认真听课及观摩后,学生们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

作为一所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始终将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本次活动强化了师生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自护技能,也检验了学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112094715

各班组织学生紧急避险

微信图片_20201112094643

学生迅速有序撤离教室

微信图片_20201112130036

学生有序下楼

微信图片_20201112094827

学生有序撤离

微信图片_20201112094727

学生到达指定集合地点

微信图片_20201112130048

德育处王怀祖主任进行总结点评

微信图片_20201112130058

消防教官给学生进行消防知识讲解

微信图片_20201112094930

现场为学生演示正确灭火方法

微信图片_20201112130019

学生亲自体验现场灭火

(图文:严若红 审核:王怀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