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政教处 > 德育活动

学思践悟花果山——记初三年级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8

古语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常外的教学并不局限于教室之内,而在于知行合一,学思践悟,走出教室,走向自然、走向社会。好的课堂,也可以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之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2月7日和12月8日,常外初三年级师生在学校德育处和年级组的精心组织下,走进花果山研学基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一晚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嘱托声中,同学们整装待发!.jpg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嘱托中,同学们整装待发


12月7日一早,初三全体学子从学校出发来到花果山研学基地,在这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环境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实践活动。

8dacecf4dca7390d1af146153a8bad5.jpg


认真聆听基地教官的指导,充分体现常外学生素质_副本.jpg

到达花果山基地,全体同学都在认真聆听教官指导,展现常外学子素质。


NO.1 攀岩-挑战极限

攀岩——.jpg


280ec2f95c6e3ef06962f8ee16cd74f.jpg

在攀岩这个挑战人体极限的拓展活动中,不仅男生们跃跃欲试,劲头十足,更有不少女生鼓足勇气,咬紧牙关,挑战人体极限,爬到顶部。


NO.2 射箭-感受古代文化的魅力

3ce09291ef0ff5fb7803f4817478b98.jpg


射箭.jpg

射箭场上,处处可见同学们屏气凝声,弯弓搭箭,射向目标的场景,让人不禁联想到苏轼笔下那个“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爱国英雄形象。在研习射艺的过程中,同学们既充分感受到古代六艺中“射”艺的魅力,更训练了克服外界干扰,保持平常心态,专心致志完成任务的毅力。


N0.3挖红薯—体验劳动的乐趣

eabe8d206270f3501527e5cf7aa3816.jpg

齐心协力挖红薯

b4328d2151607dbd83896da1864dcb6.jpg

辛勤劳动的果实

体验田间生活也是此次研学活动的过程中必不可手的环节,分到铲子后,同学们三三两两地来到凹凸不平的泥地中挖红薯,看似容易的事,实际上并不容易,不少平时在家很少劳作的同学细嫩的手都磨破了皮,历尽艰辛,终于挖出深埋在地下的红薯,捧着辛勤劳动的果实,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更深刻地感受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NO.4-野炊-体会父母的艰辛

bd4284d597126aca467fc1133ef68b4.jpg


3b207ab24bac879ca06580ff406ede7.jpg

野炊营地-分工合作做饺子

在家中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们在这次野炊活动中受益匪浅。不善家务的他们有的磨面、有的烧火、有的包饺子,他们分工合作,互相帮助,终于吃到了自己亲自做的饺子,更加体会到父母的艰辛,生活的不易。

NO.5 篝火晚会——歌唱梦想

d5c058d2a4a8f5bac21203195e3d4e8.jpg


fefa34ade5a164456960a4b5e86a42e.jpg

夜幕降临,在熊熊燃烧的篝火下,同学们欢聚一堂,欢歌笑语伴随着火苗一起跳动,大家纷纷上台,用激情四射的歌声唱出了心中的梦想,同学们的青春活力、蓬勃朝气展现得淋漓尽致。

N0.6创新画--在大自然中寻找绘画素材进行创作

a72fc560c87c24faee002d2a759881c.jpg

大自然中的树叶也能成为绘画的原料

e9ba7670e23da46febfff95e34ddc76.jpg

泥巴竟然也能创作出如此美丽的图画

同学们走入大自然去寻找绘画的素材,大自然的花草树木都成为了大家绘画的原材料,用来创作出充满创意的图画,这样的活动充分拓展了人的想象空间,帮助大家学会合理利用大自然中的各种资源。

NO.7 动感颠球——信任队友,做好自己。

03fd8886be2d24762f781b6e55ac0ad.jpg

老师们在运动会上的比赛项目这次同学们也在研学基地自己体验了一番。每个团队拥有一个球和一面带有12跟绳索的鼓,利用它把排球颠起来。起初,总是颠不了几个,球就掉了下去。可大家没有相互埋怨,而是互相鼓励,总结经验,信任队友,做好自己,积极主动配合同伴,力往一处使。同学们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大家通过脚步的调整和用力方式的变化,颠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小小的球仿佛有了魔力似的,每次颠的数量越来越多,一次颠几十个已不在话下。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更加认识到团队配合的重要性。

N0.8 通天塔---开拓思路,巧想办法

b523056444a27ec3903303b65989296.jpg


77f436482231e580e13fc5ebefc0455.jpg

每个团队发给固定的地垫、绳索,结合大家的聪明才智搭建一座力所能及的最高的塔,还要保持地垫的完好,不能折叠、裁剪,看哪个队搭得最高。同学们接到任务后,大家分工合作,积极探讨方法,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齐心协力,力争把任务完成得更好,把塔搭得更高。

NO9. 毕业墙——感人肺腑

毕业墙1.jpg


毕业墙2.jpg

初三年级创造了奇迹,全年级400名同学成功翻越毕业墙,仅用时40分32秒。

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全年级的学生接受到了最为艰巨的任务,4米高的毕业墙,400名学生不准借助任何外力,要在50分钟内全部通过,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在这体现团队战斗力的关键时刻,有一部分同学主动站出来,甘为人梯。为了初三年级整个团队实现目标,他们咬紧牙关,忍住疼痛,让更多的战友踩着自己的肩膀翻过毕业墙。全年级其他的同学也拼劲全力,高高举起保护他们的双手。这感人肺腑的情景更让学生感受到甘为人梯的无私付出精神和相互协作、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是多么得可贵,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的力量。

0f388bc2b461469d73d4f8013542bfa.jpg

合影留念


不知不觉之间,初三年级两天一晚的花果山基地研学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大家纷纷合影留念,同学们记住的不仅仅是这里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更是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更理解到父母平日含辛茹苦操持家务的艰辛,领悟到了花果山基地内“知行合一、学思践悟”这句名言的深刻含义。

此次研学活动深入贯彻了常外素质教育的理念,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和思考。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学生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意识,培养了学生不怕吃苦、团队协作的意识和感恩父母、自立自强的品质,让“责立自我,任当未来”的校训深深扎根在每个常外学子的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