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政教处 > 德育活动

用脚步丈量常德大地 以研学提升综合素质——我校高一年级研学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0-12-01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孩子们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课堂走向社会,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生活。11月29日、30日,我校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前往岩吾溪研学基地、枫林花海、石门柑橘园等地开展了研学实践活动。

    11月29日上午八点,高一年级学子在学校操场整齐列队,怀揣期待踏上了研学车辆,开启了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

高一年级整装待发

    “鼓动人心”点战火,“动力圈”挑战默契

    高一年级学子刚到达岩吾溪研学基地,基地教练带领大家进行了一系列破冰热身活动。在“鼓动人心”比赛中,各班都不甘示弱。在短短的几分钟比赛中,同学们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彼此间的友谊和团队凝聚力。在下午的“动力圈”挑战中,高一年级学子愈发拧成一股绳,挑战不可能。

高一年级“鼓动人心”破冰活动

高一年级“动力圈”挑战


    动手研制擂茶,传承经典民俗

    桃源县擂茶是我国正宗擂茶的发祥地,早在宋朝就盛行此茶。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我们本土传统文化,本次研学活动中学生们纷纷动手研制了擂茶,在实践中体验传统文化,传承经典民俗。喝完自己研制的擂茶,同学们又开始自己动手烧制午饭,乐在其中。

亲手研制擂茶,烧制午饭


    红红火火,热情激扬

    夜幕降临,但研学活动并不会暂停。晚上七点,曾卫勇副校长和唐文武副校长一起点燃了研学基地的篝火,也点燃了学生们的热情。在篝火晚会上,高一年级学子热情高涨,老师们也激情飞扬,多次献唱,勉励高一学子珍惜时光,不留遗憾。

篝火晚会

    步步寻往迹,有处特依依

    研学活动第二天清晨,常外高一学子的琅琅书声打破了桃花源古镇的宁静。晨读过后,学生们在研学教练的带领下开始参观桃花源古镇,感受陶渊明笔下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高一学子参观桃花源古镇

    挖掘橘乡文化,树立劳动美德

    享有“中国柑橘之乡“美称的常德石门县以其柑橘早熟、优质著称。柑橘文化已深深融入到石门县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橘诗、橘歌、橘舞,还是橘画、橘影,柑橘文化以其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成为了常德本土传统文化弥足珍贵的一部分。我校高一年级学生齐聚石门秀坪橘园,在采橘的过程中体验劳动与协作的快乐。

高一学子石门采橘活动

    这次紧张而充实的研学活动做到了知行合一,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亲近自然,体验生活。愿常外高一学子从此能够“研行”一致,在社会的大课堂里茁壮成长!


(图文:丁子逸  审核: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