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教研动态

“双减”现变局 名师寻先机——学校2021年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1130日,常德外国语学校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示范课从上午第二节课开始拉开帷幕,16堂示范课在常外校园逐一精彩呈现。

国家“双减”政策出台,教育格局呈现极大的变数。如何从容应对国家“双减”政策下的教育变局,寻找课堂提质的先机,这是摆在每一个教育人面前的难题。学校领导团队为化解这一难题,精心谋划,组织了这次活动。这次活动的开展,意在充分利用好本校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发挥我校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先由这部分教育教学排头兵进行课堂提质探索,探寻课堂教学提质奥秘;然后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人本·互助课堂”建设,不断强化质量意识;从而达到全力提升学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目标。

学校对本次活动尤为重视,成立了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朱方武同志为组长,全体校务会成员、年级主任、教研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课堂展示分理科类和文科类同时进行。理科类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德育副校长曾卫勇同志组织听评课,文科类由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曹振廷同志组织听评课。上课教师群英荟萃,有正高级教师周顺老师、有市级学科带头人杨立君、徐青云、王辉等10名教师,有市级骨干教师王怀祖、殷清明、胡华等6名教师。上课教师各显神通,深谙“人本·互助课堂”精髓,注重“人本·互助课堂”课堂教学的“三个生成”。即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生成,分层教学生成,课堂育人与素养提升生成。这是常外教师在课堂教学构建上的一次自我革命,是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一场变革。

为应对“双减”教育变局,常外名师努力探寻先机。这一场课堂教学的饕餮盛宴,是常德外国语学校应对国家“双减”政策的有力措施。学校将继续在“减”微观和“增”宏观上下功夫,减掉形式上、看得见的负担;增加课堂教学实效性,增强孩子们的理想信念更要增强对健康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的维护力度。深耕教研阵地,努力做好常外加减法,常外人一直在努力!


裴虎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周顺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刘冰英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蔡红丽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徐青云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田野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王辉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李春香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灵动的“人本·互助课堂”

灵动的“人本·互助课堂”

火爆的听课现场

火爆的听课现场

火爆的听课现场


课后评价反思

课后评价反思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