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教研室 > 教研动态

青年教师竞展风采 “人本•互助”屡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17

12月13日,常德外国语学校青年教师比武课活动进入最后阶段角逐。14位参赛教师为此次大赛做了精心的准备,在4天之内逐一登场,一展教技。

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的迫切需要。为促进青年教师健康快速成长,扎实有效落实我校“人本·互助课堂”的核心要义,学校由教研室牵头,组织了2021年常德外国语学校青年教师比武课活动。学校领导团队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朱方武同志为组长,全体校务会成员、年级主任、教研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比武课活动分理科类和文科类同时进行。理科类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德育副校长曾卫勇同志组织听评课,文科类由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曹振廷同志组织听评课。

本次青年教师比武课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14个教研组内角逐,第二阶段由14个教研组分别推选出1名选手参与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拼。对待比赛,青年教师的态度是热情且诚恳的。赛前参赛教师向同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虚心请教;赛中,参赛教师积极渗透“人本·互助课堂”的核心要义注重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生成,分层教学生成,课堂育人与素养提升生成,熟练地运用信息2.0技术有效扩充课堂教学的广度和深度;赛后,青年教师注重虚心听取专家评课意见,并及时沉淀反思,提升个人教学水平。本次青年教师比武课活动共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李婷等5名教师荣获青年教师比武课活动一等奖。这次赛课活动组织严密,上课、听课、评课有序开展,每一名参与者都收获满满,“人本·互助课堂”深入人心。这是一场校内大练兵,青年教师在不断的磨练中,对课堂的理解更有深度、教学技巧更娴熟,青年教师处于这样良好的氛围中是幸福的。

常外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今年刚满10岁,正是元气满满的少年。青年教师是常外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一线教师占比超2/3,常外校园活力满满。学校为努力应对“双减”政策,“名师工程”“青蓝工程”都着眼于课堂,“人本·互助课堂”的核心要义被名师探寻,被青年教师践行。学校还从不同层面搭建青年教师展示才华的舞台,优秀的青年教师在各个领域不断脱颖而出,佳绩连连。青年教师彭小多代表常德市参加“湖南省高中青年数学教师课堂教学片段展示与观摩活动”,所上课例被评为湖南省优质示范课,青年教师周珊芳代表常德市在“湖南省2021年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研讨活动”中做示范课例分享并被评为湖南省优质示范课,青年教师梅元华代表常德市参加“湖南省2021年高中英语优秀教学案例展评活动”并被评为湖南省优质示范课。常外“人本·互助课堂”走上省级舞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获得了省教科院领导、专家和与会同仁的高度认可和点赞。这样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常外比比皆是,钟珍老师、曾俊老师、瞿丹老师、黄霞玲老师、姜虹老师你、宋思云老师、张莉老师、曾蕾蓉老师……他们在课堂教学、演讲比赛、课件设计、论文撰写、工作坊活动等方面都斩获不俗的成绩。青年,青年!活力满满;少年常外,未来可期!

李婷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牟正芳“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谢迎美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杨海军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高琴老师“人本·互助课堂”展示

梅元华“人本·互助课堂”走上省级舞台


周珊芳“人本·互助课堂”走上省级舞台

彭小多老师“人本·互助课堂”走上省级舞台

灵动的“人本·互助课堂”

灵动的“人本·互助课堂”

人气爆棚的听课现场

人气爆棚的听课现场


校长为参赛教师加油鼓劲

课后评价反思

课后评价反思

上课教师谈课堂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