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一片冰心在杏坛 三尺讲台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1-10-25

gx1_副本.jpg

(刘冰英 常德外国语学校语文高级教师)

刘冰英老师,是我们常外高语组教研组长,也是我的知心好友。我和她共事8年,我很熟悉她,了解她的为人处世和生活风格。在我眼中,她的确是一位出色的好老师:性格开朗,对人常常微笑;善解人意,乐于助人,有古道热肠,人缘也极好;组织能力强,热心为大家服务;书教得极好,深得学生喜爱和同行钦羡;文章也写得很棒,集文采与思想于一体;会做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井井有条,所带过的学生都很感念她。总之,她是一个好同事、好老师,学生和老师都亲切地叫她“冰姐”。

罗隐有诗说,“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冰姐就是我们常外这个大花园的一只辛勤的“小蜜蜂”。她曾4次同时承担我校第二党支部书记、高三班主任、高中语文教研组长、高三语文备课组长、高三3个班的语文教学的重任。因工作出色,她获得“常德市师德标兵”“常德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常德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等荣誉。

10年班主任生涯,她精力充沛,正能量满满,从不言苦言累。她是我们这所新办学校的第一届高考班班主任,可以说是我校的拓荒者,我校第一届高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她所带的高007班学生成绩优异。近2年,她还担任了我校国际7班班主任,可以这样说,冰姐不仅组织了高三学生参加国内高考,还组织高三学生参加了国外高考,“双面”角色让她体会到一般教师不能体会的“中西方教育考试的大融合”,真正体验到了教师“桃李满天下”的职业幸福。

“用一颗平等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是我们教育人应秉持的基本理念,冰姐就是如此。她认为每一朵浪花都一样澎湃,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这些年来,她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既有位居高位的中央领导、功成名就的海外学者、受人尊敬的“白衣天使”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有一身泥泞的“建筑工人”、勤劳朴实的“外卖小哥”、憨厚纯良的田间农民……她常为自己的每个学生感到骄傲,从不以学生的身份和地位来评判他们,在她心里,每一个孩子都是最闪亮的星。

冰姐是一名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不忘初心,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特别能吃苦。我校因为年轻女教师居多,所以请产假的自然也多,这样一来势必要有人代课。“哪个岗位缺人,我随时听从学校召唤!”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们高语组的晏喻、陈玲、周珊芳等女老师休产假时,冰姐就主动请缨,给她们代课。她本身承担着两个班的高中语文教学,代课之后就是三个班,课多的时候,一天日课就有6节,而且还是连排。一般来说,连续6节课下来,人很疲乏,口干舌燥不说,就是光站6节课都会让人吃不消,但她却硬是坚持扛下来了。学校领导问冰姐是否需要减点任务,她说“共产党员就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吃点苦受点累算什么!”说这话时,她的眼里满是真诚、无悔的光芒。真真是铁娘子一个啊!

都说教育是一门细活、一门艺术,做班主任工作更要讲究沟通的艺术,尤其是对潜力生。有一次,我去冰姐办公室和她交流班主任工作体会,她为我分享了一个故事。班上有一个女生,个性张扬,完全无视学校不许烫发染发的规定,把满头黑发染成了金黄色,学校德育处老师教育她,她总是一大堆理由。冰姐知道用学校的规矩去强制她剪发肯定会遭强烈反抗,而批评说教也会无效。她采取的是正向引导的做法,对该同学说:“我觉得你这么白皙的皮肤配上黑发会更漂亮!你看,与其这样被学校批评,不如我陪你去理发店把这头发染回来,钱我出,你看行不行?”女生听后,不好意思地笑了。在冰姐的陪同下,该同学去理发店把头发染成了黑色。后来,她又挖掘到该女生文笔不错的特点,大大表扬了她并让她担任了班级宣传委员,专门负责班级新闻广播稿件撰写等工作,一下子调动了这位女生的积极性和内驱力,从此之后,该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我校一直倡导“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的教育理念,冰姐在自己的教育实践中很好地践行了这点。班上有名男生因基础差,在学考报名后第三天就不来学校了。那时疫情形势严峻,不能去家里劝诫,冰姐就每天电话了解情况,帮助学生梳理心结。该同学情绪很不稳定,冰姐有一天给他打了12个电话,其中有个电话长达2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男生终于被说动了,第二天开开心心地走进了教室。与此同时,冰姐在班上找了一名学习成绩优异的胡同学和他结成“学习对子”,他在胡同学的帮助下,不断思考总结,学业水平考试总分达到了840分。

2020年4月7日,冰姐提前通知班上四名同学上午9点来教室和她一起打扫卫生,为4月13日的开学工作提前做好准备。上午10点,位于学校南门前的常德市公安局的警报拉响,这是在为不幸逝世的抗疫英雄默哀的警报。四名同学听到警报声,立马放下手中的扫帚、拖把,和刘老师一起站在原地低头默哀。三分钟后,学生抬起头,每个人眼中都噙满泪水。都说教育的力量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果不是平时的潜心教育和浸润,孩子们是不可能有这种表现的。教师的职责是什么?那就是在讲台上播撒做人的良种,让学生长成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能勇敢迎接风雨雷电,也能善良地为他人遮风挡雨。她在国际7班毕业典礼上对学生深情告白:“愿你们踏上异国土地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愿你们带着民族的铮铮脊梁和华夏的赤子情怀去构筑新知识,拓展新视野;愿你们学成归来,回报国家,服务社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冰姐深知一位教育人是需要不断阅读来提升自己的道理。她酷爱阅读和写作,这一点我很是佩服。在她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文学书籍和专业书刊,她的桌子也因此成了我们找书的“宝桌”。她喜欢在书上圈画勾点,也喜欢做摘抄和写读书心得。2017年,她被评为武陵区的“最美读者”。她的写作功底很是扎实,无论是专业论文写作还是文学创作,她都是一把好手。论文发表或获奖的有50篇多篇,散文集《携手走过》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作为常德市作家协会会员,她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参加文学采风活动,用真挚的文字歌颂社会新风尚。

“请做一个有激情的语文老师,珍惜自己的语文课堂吧!”冰姐钟爱自己的三尺讲台,她对于教学工作总是一丝不苟。记得2020年全市高考复习研讨课,我承担了一堂作文公开课,冰姐利用周末时间和我进行教学设计,从学情分析到教学步骤,再到板书设计,冰姐都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和建议。在修改教案时,我看到冰姐对几个标点符号都进行几次修改,可见她是多么严谨执教的人。

作为我校高中语文教研组长,冰姐深知责任重大。她带领语文全组教师积极贯彻落实学校课堂教学的“十大改革”,狠抓“激情晨读”,实施“人本·互助课堂”,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均有很大改观。除此之外,她还带领我们语文教师编写了5本校本教材。教研组牵头成立了“白马湖文学社”,经常开展社团活动,比如汉服节、经典文化诵读比赛……这样大大激励了学生养成爱上阅读、爱上写作的好习惯。

冰姐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也是不遗余力。她积极推动我校的“师徒结对”和“青蓝工程”等活动,从理论到实践,从教案设计到听课评课,无不亲力亲为,用心用情。她先后指导了钟珍、周珊芳包括我在内的青年教师参加省、市级教学比武,都取得了佳绩。她还开设了公众号“语文的守望者”,在她的启示下,我也开设了公众号“刘少成语文工作室”,及时推送师生的优秀作文。目前,这两个公众号已成为常外学生很好的作文资料库。

我认为好老师的标准,应该具有丰盈的人格内涵,不忘初心的坚定执着,敬业的工作作风。在我心中,冰姐就是这样一位好教师。她把一片冰心奉献给教育事业,把一腔热情播撒在三尺讲台,为家庭、为学校、为社会培育了诸多英才,她是优秀的,也是幸福的。

当然,在我们身边,像冰姐这样勇挑重担、兢兢业业的党员教师成千上万,像冰姐这样爱岗敬业、智慧工作的女教师成千上万。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愿意以他们为榜样,把火热的青春投入到新时代的教育洪流中,把无数孩子的梦想高高托举,把宏伟的教育大厦匠心营造,让我们的学校成为诗意栖居的桃花源。

(常德外国语学校 刘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