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好领导,好党员,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1-10-26

微信图片_20211026162425_副本.jpg

常德外国语学校数学高级教师 裴虎

有人说,高中数学老师太忙了,课多晚自习多;有人说,班主任好辛苦,一天到晚事无巨细;也有人说,年级主任不容易,上传下达压力大;还有人说,干部不好当,组织活动费心神。然而,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大神,身兼班主任、年级主任、支部书记、工会组长数职,再担任高三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仍然能够每天神采奕奕,充满干劲。他就是我校2021届高三年级主任——裴虎老师,我们都亲切地称之为“虎哥”。

看到名字可能多数人以为虎哥长得魁梧壮硕,威风凛凛,相反,他看起来就是个文弱书生,戴着一副半框眼镜,对人总是笑容可掬,非常亲切。然而工作时候的虎哥却是雷厉风行、虎虎生威。他踏实的工作态度,出色的教学成绩,勇挑重担的工作作风,怀瑾握瑜的高尚品格,无不影响着身边的人,带动着我们踏实工作,不断进取。

虎哥绝对是一位真正的时间管理大师。多重职务重压之下,他依然能把所有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工作勤恳又高效。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他把家搬到了学校,真正做到以校为家。天蒙蒙亮,他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激情晨读完再来四节课是常事,中间穿插着陪伴学生激情跑操。中午吃完饭就到各个教室里巡查,午休不过是在办公室短短半小时的小憩,有时可能连午休时间都没有。下午不是开会就是编辑文案,忙进忙出,半小时的晚饭时间后经常是再来三节晚自习和两节答疑课。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很多时候我不禁在想,班主任工作已是如此繁杂,年级工作又要统筹协调,还有工会的活动策划、党支部的三会一课,虎哥的时间是如何做到怎么挤都挤不完的?我们每天看到的虎哥都是活力十足、精神抖擞,他是不敢生病的,就算生病了也不敢请假,一请假事情就压在一堆,再回来处理时就会发现像小山一样难以理清了。习总书记说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想,或许就是因为虎哥的心中装着育生成才、为师服务的信仰,肩上挑着让常外2021届高考再创新高的担子,所以他才一直挤压时间,毫不松懈,步履坚定,充满力量。

虎哥也是一位大家敬仰的“小”领导。之所以说“小”,是因为他所担任的职务事多繁杂不说,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然而他从不抱怨,总是积极面对,主动出击。他曾经对我们说过一句话:“工作如果拒绝不了,还不如努力去做好它。”作为数学组工会主席,组织策划活动无疑是一件非常费心费力的事。无论是秋季教工趣味运动会,还是元旦汇演的节目排练,还是三八妇女节活动,虎哥都是全程参与,统筹安排,不厌其烦地打电话协调各项事务,尽一切努力为大家服务。作为年级主任,虎哥将上传下达工作处理得一丝不苟。对上,积极领会校领导们绘制的蓝图,带头践行每一项重要举措。汇报工作时不夸大成绩也不回避缺点,以最严谨的态度拿出每一个方案,处理每一件事情。对下,主动听取大家对于年级工作的意见,努力协调,尽最大力量减轻我们的负担,让我们工作更轻松一点、更舒心一些。每当我们遇到困难需要虎哥帮忙,他从不推诿,总是竭力相助。工作遇到烦恼向虎哥吐苦水,他从来没有不耐烦,耐心听完后总是笑着安慰:“都是这么滴,换个角度想你就会觉得舒服多啦!”

虎哥还是一位品格高尚的好党员。作为第三支部书记,虎哥总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默默发光发热,将正能量传递给支部每一个人。开会时他总是以他经历过的真实的事例、朴实的话语勉励我们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向上有为的党员教师。虎哥深情地给我们讲述以前的工作经历:老师们骑着自行车到几十里外的学生家里招生,嘴皮磨破,想尽办法,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招到优质生源并全力培养成清北生,从而学校声名鹊起,生源大大改善。他告诉我们工作是奋斗出来的,校兴我兴、校荣我荣,鼓励我们成为常外发展的突击队、生力军。在评选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时,得票最高的虎哥更是主动将名额让出来给其他同志,自己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他的高风亮节让我们深深折服。

虎哥更是一位爱生如子的好老师。因为理解了学校“人本·互助课堂”的核心要义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所以尽管工作繁忙,虎哥依然走在主动学习教育教学新理念、积极践行“人本·互助课堂”的前列,并为我们奉献了一堂又一堂的优质示范课,更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铺好了道路。虎哥的数学课上总是能听到生生互助的热烈探讨,学生激情昂扬地表达观点,甚至是师生探究严谨解题思路时如同法庭上般紧张激烈的“对质”,当然不时还有学生的欢声笑语,师生关系和谐自然。老师敢于放手,学生敢于表达、勇于展现、乐于分享。当学生犯了错,虎哥也会把他叫到办公室教育,先用“虎威”震住学生的顽劣态度,严肃指出他的问题,等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再用和风细雨感化,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在关心他的成长。先威后抚,学生心服口服。学生心理压力大了,虎哥又要充当心理咨询师,耐心宽慰,细心引导,为他们排解烦恼,舒缓情绪。虎哥几乎每天晚自习都在答疑,别班的数学老师不在时,他就是整个年级的数学老师,不厌其烦地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学生笑称:“有问题,找虎哥,虎哥在身边!”

提笔写之前总觉得不知如何下笔,然而写下第一个字之后就停不下来了,虎哥的优秀事迹,可能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因为他的示范,团队奋斗目标明确;因为他的宽厚,我们工作氛围融洽;因为他的激情,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这样一个好领导、好党员、好老师就在我身边,我感觉分外幸运。他的乐观、高尚、大气和实干精神都深深影响着身边的人,为我们带来坚持坚守的力量,为学生带去坚定理想、奋斗不息的勇气!

 

(常德外国语学校:彭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