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门 > 国际部 > 精彩课堂

畅所欲言 说得出色——雅思课程备考简介系列之口语篇

发布时间:2022-05-27

高慧娟.jpg

高慧娟老师

      常德外国语学校国际部“雅思课程大神说”第一期,我们为大家请到了国际部Diva老师,为各位“烤鸭”答疑解惑。高慧娟老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文学硕士,托福和雅思高分获得者,英语专业八级,拥有中国高中教师资格证书、英国剑桥大学认证英语TKT教学证书、美国认证TEFL教学证书(青少年)。曾获得全国英语口语大赛英语专业组一等奖、曼彻斯特大学TESOL专业优秀毕业论文展示等。


       口语能力,对于尽快适应海外生活和学习至关重要,但它依然像只拦路虎一般困扰着广大考生。而雅思口语入门易,高分难,也是业内公认的特点。如果我们能真正了解口语考试的评分标准和标准背后代表的具体能力,便能明白我们目前的学习水平和目标分之间的差距,也就能随之合理规划出备考细节。今天,我们将从“雅思口语考什么”,“雅思口语怎么评分”和“雅思口语怎么准备”这三方面来简单介绍这个科目。

雅思口语考什么

      雅思口语考试采用一对一的面试或视频面试形式,主要考察考生日常会话、对熟悉话题作一定长度的描述以及与考官之间的互动能力。

      考试共用时11-14分钟,一共分为3个部分。第1部分是简介,主要考察考生对一般性的问题的掌握程度,特别是生活类话题;第2部分是个人陈述,我们一般称之为卡片题,考生需要根据卡片上的主要问题以及4个拓展小问题来独立回答,准备时间为1分钟,表达时间是1-2分钟;第3部分是分析性的问答讨论,形式和第1部分类似,也是问答模式,但是问题的广度、深度、严肃性等都将比第1部分上一个台阶,会涉及比如环境保护、政府政策、经济发展等更为学术和正式的话题。

雅思口语怎么评分

       关于雅思口语考试的设置和流程细节,最权威的介绍莫过于British Council的一系列雅思官方介绍视频。现在,让我们来观看视频,从视频简洁易懂的介绍中更好地了解雅思考试的口语部分。

      现在,先让我们来了解雅思口语考试的流程以及第一个评分标准:流利度和连贯性。

http://takeielts.britishcouncil.org/

      现在,让我们来了解雅思口语考试的第二个评分标准:词汇多样性。

http://takeielts.britishcouncil.org/

     然后,让我们来了解雅思口语考试的第三个评分标准:语法多样性及准确性。

http://takeielts.britishcouncil.org/

     最后,让我们来了解雅思口语考试的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评分标准:发音。

http://takeielts.britishcouncil.org/

雅思口语怎么准备

      了解了雅思口语考试的机制和评分标准,我们就可以了解如何高效备考口语考试。虽然,针对不同孩子,我们会给出不尽相同的备考建议,但雅思口语的备考,依然存在非常经典且卓有成效的策略。这里,我们非常建议每一位雅思考生都打好口语词汇和语法基础,以及认真做好大量口头输出练习。

       雅思口语素材库是雅思口语必刷的高效备考资源,它总结了雅思口语考试高频考察的必备词汇,给考生提供了丰富的输出素材。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考生之所以刷题库多次而分数丝毫不增,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过于强调词汇和流利度的重要性,而忽略了语法。如果你仔细看过了上方雅思官方的四条口语评分标准,你一定已经记得其中一条便是“语法多样性和准确性”——在口语表达中,小到某个名词的单复数,大到整个段落的时态一致等,都以语法为准确性的核心约束。也就是说,积累词汇之后,我们还要了解英语的句子结构。所以,在开始大量口头练习之前,掌握语法结构是绝不能省的步骤。

      掌握了口语必备词汇,加上合格的语法知识,我们就可以开始大量练习输出了,前期的输出可以以一些翻译练习为主。输出时,需时刻注意以下几点:

1、一开始不必追求语速,可以清楚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即可。

2、 说完一句话后,要停下来检查自己的语法正确性,如果发现了语法错误,可以现场重新说一遍,确认没有语法错误后再继续下一句。

3、 注意句间逻辑和段间逻辑,比如是否存在转折、并列、举例等关系。

4、 说完后要检查自己是否已经表达清楚了自己的意思。

       有了翻译输出的积累,我们就可以研究考试当月的题库,进行大量的刻意练习。只有在掌握了考试季的题库,才能做到在考场上胸有成竹,稳定发挥。

      希望大家都有丰富的词汇和坚实的语法基础,加上认真的练习,就一定可以在雅思口语考试中一笑而过!



(编辑 黄 璐 审核 滕 斌)